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聚焦问题症结优化以案促改对典型案件一案一整改

2022-08-22 14:34:2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把全市金融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逐一剖深剖透,以身边案警醒身边人,查找漏洞短板,唤醒责任担当,一体推进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纪委监委聚焦案件查处中发现的利用金融配置权和公共资源谋取私利、不良经营行为诱发等问题,督促市管金融企业整改问题88个,建章立制33个。

  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的同时,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深化腐败治理,“三不腐”一体推进。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对506个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217份,推动案发地区或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71场,建立健全制度机制893个。

  贵州省纪委监委统筹考虑违纪违法案例典型性、案件问题影响等因素,针对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典型案例,用好警示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两个重要手段,灵活采取“三会两书两公开”形式,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针对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肖振猛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按照省纪委监委的整改建议,省检察院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7个方面12项自查项目,在全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全省各市(州)、县(区)检察院结合本地发生的同类型违纪违法案例,同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工作。

  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把督促整改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前,结合被建议单位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精准研判,深入分析案发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监管漏洞,列出问题清单,并建立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跟踪督办机制,对建议执行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情况适时追踪问效。

  “并肩作战的同事沦为阶下囚,我深感震撼与惋惜,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廉洁从医的重要性……”近日,遵义市桐梓县卫生健康系统采购招标、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57名关键岗位人员,旁听县人民医院原采购部主任蒋某某案庭审。针对县人民医院原院长陈某某及蒋某某案暴露的系统监管缺位、监督机制不健全、采购招标不规范、预防惩治商业贿赂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向卫生健康局党委下达整改建议,督促从根源上防范和化解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风险。截至目前,该县卫健系统排查廉政风险点128个,制定防控措施85条,建立完善内控制度13个。

  用好重大典型案例推动更大范围系统整治。为扩大警示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重大典型案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推进以案促责、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针对凯里市纪委监委查办凯里开元城投公司原董事长陈某、原总经理李某案时,发现该公司在项目资金管理、重要岗位人事任免、财务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31个廉政风险点和监管漏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全州开展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并同步督促国有企业主管监管部门及国有企业健全完善制度123项。

  为持续督促省发展改革委抓好原副巡视员柳辉案“一案一整改”,该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下发整改建议,省纪委监委审理室和相关审查调查室提供案件剖析材料,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围绕4家被监督单位的17家直属单位,从编制情况、法人代表、领导班子、支部建设等多个方面建立了季调度工作台账,适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我们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聚焦问题症结,不断优化改进‘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基础上,印发规范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就“一案一整改”开展范围和形式、职责分工等进行了优化细化,进一步完善从案件查处、查摆剖析、警示教育到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整改工作机制。(记者 任廷会 邹彬)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