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迎辣博会|新蒲新区10万亩辣椒全面进入采收期

2022-08-22 17:48:52  来源: 微新蒲微信公众号

  目前,正值夏秋交替时节,永乐镇4万多亩辣椒全面进入采收期,辣椒种植基地的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辣椒采收中,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高梁村村民张成友从事蔬菜瓜果种植多年,熟悉农作物生长习性,对辣椒种植的移栽、管护、采收期,他早已谙熟于心。“我们的辣椒主要是走订单农业,企业和我们签订收购协议,辣椒销路有保障,目前,亩产鲜椒3500斤以上。”张成友告诉记者。

  今年,山堡村种植了4650亩辣椒,在对辣椒锄草、松土、施肥等田间管理期间还给当地群众提供劳务岗位,增加群众收入,59岁的易开碧就是其中之一。“自从辣椒开始采摘以来,我就一直在基地务工,每天采摘100多斤以上,按照每斤1元的劳务费计算,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易开碧满意地说。

  近年来,山堡村坚持“产业兴村、产业富民、产业带动”的发展战略,按照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坚持“提质、增效、扩规模”的发展思路,在调节农村产业结构、探索村级发展思路上下足功夫,并依托资源优势,采取“支部+合作社+带头人+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辣椒套种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永乐镇今年订单辣椒种植面积达4.3万亩,种植区域覆盖13个村(社区),预计鲜椒总产量达到8.6万吨,干椒产量达8600吨。

  虾子镇集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科研、物流于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近年来发展得红红火火,今年2万余亩的辣椒种植喜获丰收。

  走进虾子镇的辣椒种植地里,红艳艳的辣椒缀满枝头,当地椒农正在抢抓时节采收辣椒。在一些辣椒基地的收购点,弥漫着“椒”香的味道,椒农们正忙个不停,打包、称重、搬运、装车……好一个丰收喜悦的热闹场面。“最近一段时间可忙了,我们每天早上6点过就开始采摘辣椒,确保新鲜,也可以卖个好价钱。”椒农姚洪群满脸幸福地说。

  据了解,新区共培育职业椒农2300多户,组建辣椒专业合作社40余家。2021年新区实现鲜椒产量13.5万吨,种椒产值4.4亿元。今年,新区种植辣椒10万亩(其中换种工程3.5万亩),发展辣椒订单种植6万亩,完成规模化种植基地4万亩,目前已全面进入采收期,预计鲜椒产量可达12.9万吨,种椒产值4.5亿元,能够带动24908户86875名群众直接受益。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