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福泉:“小山村”里温存“大幸福”

2022-08-22 16:23:07  来源: 福泉市金山街道办事处

  “家”是一个简单平凡的字眼,却能带给人力量与温暖。在福泉市金山街道坪山村,有这样一个普通却又幸福的“大家庭”,他们靠“红色力量”解锁群众幸福密码,用“暖心善举”维护寨子和睦幸福,用“辛勤劳作”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杨安友兄弟杨安祥建设公厕

  有“你”,这个家浓浓的“爱意”。“住了几十年的老地方,将旧貌换新颜,这些都得益于党的领导”望着家乡的变化,村民杨安友满是欢喜。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杨安友很早就外出务工。经过多年的奋斗,现在拥有一辆货车,也找到一个温柔贤惠的妻子,生活过得美满幸福。由于母亲已82岁高龄,身在远方的他选择回到家乡,在省内跑起了运输,妻子在村委旁的小卖部工作,家庭月收入7000元。为支持家乡的建设,2013年扩建坪山至猴昌坪道路时,他主动拆除了喂养牲畜的圈舍,贡献出了自家的半边院坝。杨安友常说:“落叶要归根,家乡的这片土地和乡亲们早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上。尽管我的能力有限,但我回报家乡的脚步永不停歇。”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义举,但是他有一颗拳拳赤子之心,他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做积极贡献。如今,长塘将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作为“乡贤”的他,又怎会视而不见。经过一番思量之后,他决定将自家的厕所改成公厕,并无偿让出老房子作为“乡愁馆”供群众协商议事。同时,他还动员其弟杨安祥将烤烟棚拆除用于公厕建设,为外来游客提供方便。“家乡的建设,光靠村干部跑上跑下是不行的,得大家一同努力。”杨安友无私的付出,得到了乡亲们的点赞。

夏奎林户庭院改造后

平越湖畔·醉美长塘建设中

刘仁祥同夏奎林一家探讨“增收致富”

  有“你”,这个家暖暖的“真情”。望着干净整洁的庭院,村民夏奎林算起了今年的幸福账。庭院改造后,他顺势开起了农家乐,风景秀丽的平越湖畔、别具一格的农家小院吸引了不少游客,也为夏奎林带来了每月约4000元的收益。回忆起以前,坪山村公共交通不便捷、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发展效益低,夏奎林一家只能靠务农勉强维持生活,收入十分的微薄。如今,基础设施完善了,他从苦守“一亩三分地”转变成了“多渠道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为破解“荒地”困局,坪山村党委号召大家将撂荒的土地进行流转,夏奎林主动承租了25亩发展种植业,借着党的好政策,他成功“逆袭”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在农技专家、党员干部的保驾护航下,农作物质量大幅提升,收益得到了保障。“今年我种了10亩水稻,30亩玉米,预计收入5万元。”钱包鼓了起来,夏奎林致富的劲头更足了。2022年,借着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打造所带来的契机,他购买了一架拖拉机,加入了示范点建设队伍,为家庭添了不少收入。在完成自家建设后,他带着邻居们修缮了公路旁边的石板路,带着大家一起把花栽种在花池里,为长塘增添了一道美丽风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举动,却透出夏奎林满满的责任感以及建设“醉美长塘”深切的愿景。

岳亚军同李兴探讨长塘旅游发展

  有“你”,这个家满满的“温情”。“生态环境美了,基础设施配齐了,来玩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更加充满了人气。”村民李兴感叹着家乡的变化。李兴年轻时便外出务工,从工地到餐馆,从服务员到维修工,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后来开始独立创业,开设汽车修理厂,经营各类矿山等,不懈的奋斗,让李兴累积了一定的财富。如今,回到了家乡,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但他随时都在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尽力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之前,组上设置的垃圾箱距离较远,部分家庭扔垃圾需要横跨“两岸”。为此,李兴主动找到了左邻右舍,一番商议后,他决定自己出资购买沙子、水泥、垃圾箱,大家一同出力。施工现场,李兴挽起袖子亲自上阵,搬石头、拌灰浆、背水泥……忙得不亦乐乎,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一天功夫就解决了垃圾箱存放点修建及路面的硬化问题。坪山村长塘组距离市区只有10公里,开车大概15分钟,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乡村旅游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如今,平越湖畔修起了悬空步道,李兴将木屋改造成了民宿,并准备投入100万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一起致富。(罗涛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