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迎辣博会丨麻辣“双椒”尽开颜

2022-08-22 17:50:59  来源: 微新蒲微信公众号

  近日,永乐镇山堡村辣椒迎来采收期。笔者在该村辣椒种植大户罗超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看到,色泽饱满的果实挂满了枝丫,村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摘、挑选、装筐、打包辣椒,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7月27日,村民在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辣椒基地采收辣椒。

  “今年我在以往的种植面积上又扩种了20多亩,现在共种了100多亩辣椒,鲜椒亩产达到3000多斤,烘干后预计亩产400多斤,按照干椒市场价每斤16块钱来算,每亩辣椒能收入6000多元。”罗超笑着告诉笔者,今年辣椒市场价格相比往年要高一些,收入很可观。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罗超近几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辣椒,不仅盘活土地资源,还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7月27日,村民在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辣椒基地采收辣椒。

  “我已经是基地的‘常客’了,在这里务工每天有100多块钱的收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钱贴补家用,不错!”村民麻光莲满意地说。

  近年来,山堡村按照“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412户村民标准化、规范化种植辣椒,促进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山堡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辣椒种植示范村和全国“三品一标”辣椒种植认证基地。

7月27日,村民在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辣椒基地装运辣椒。

  “今年我们村共种植辣椒4600余亩,其中换种工程1000亩,主要种植品种为遵义朝天椒系列,预计今年鲜椒产量达到6000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山堡村党总支部书记盛吉韦说。

  此外,该村还规划100亩有机辣椒种植示范田,其中流转核心区域20亩,倡导无农药、无化肥的生态种植理念,利用微生物技术解决农业方面污染源,种植品种有骄阳族系列。

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辣椒基地生产的辣椒。

  凭借天然生态优势,永乐镇种植的辣椒品质优良,深受省内外客商青睐,现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该镇种植的4.3万亩辣椒长势喜人,预计鲜椒总产量达到8.6万吨,亩产干椒可达200公斤以上。

  正值中伏时节,新舟镇群乐村400亩本地花椒也进入了采摘期,村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花椒基地,抢抓晴天采摘花椒,助农增收。

  据悉,近年来,群乐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精品水果和高附加值农副产品种养殖,已建成800亩胡柚果园、600亩白茶基地、400亩花椒基地、50亩水产养殖场,村集体经济累计达500万元,村民平均可支配收益达21800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