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迎辣博会 | 干部劲足 产业红火

2022-08-22 17:51:11  来源: 微新蒲微信公众号

  2021年,新蒲新区辣椒综合产值达102.1亿元。近年来,为打造“辣椒加工贸易聚集区”,新蒲新区精心选派干部到辣椒种植、加工、贸易一线,精准服务产业发展需求,助推产业红火发展。

  书记挂帅,配强工作专班。遵义种植辣椒历史悠久,但之前因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少,产品深加工程度低、附加值不高,产业转型升级慢等问题,无法实现辣椒产业规模化、现代化、集群化发展。经过深入调研,由区党工委书记挂帅,6名区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8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33个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组成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专班,协同推进辣椒科研、种植、加工、销售、文化传播全产业链建设。专班在一线重点推进发展规划、项目建设、校企合作、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事项,全面构建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辣椒、现代化精细化加工辣椒、市场化定价交易辣椒产业体系。

  按需选派,深耕产业服务。为服务好辣椒种植、加工、贸易等环节,区党工委通过调研摸底、发布需求、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组织安排等,选派162名干部常驻一线服务。专班根据工作履历、专业特长、个人意愿,将选派干部细分到辣椒种植、加工、贸易3个重要产业环节,分别开展辣椒种植的政策宣传、示范带动、技术指导、推进“村社合一”,辣椒加工的专项资金争取、科研人才引进、政务服务快办、推进“校企合作”,辣椒贸易的对外联络、企业培育、职业经纪人培养等工作。专班定期开展调研工作,了解选派干部开展工作情况,收集群众意见、企业真实需求等。针对收集掌握的问题,区党工委会同各牵头单位通过“一事一议”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调整选派干部、汇聚发展要素、解决一线建设难题。

  “如果不是干部们苦口婆心地宣传引导,也没有我的红火日子。现在,我种植的43亩辣椒一年能带来25万余元的收入。”永乐镇山堡村脱贫户陈天学说。2019年起,选派干部到虾子镇、永乐镇等地推广辣椒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如今在山堡村像陈天学这样的椒农还有411人,创造了4000多万元年产值,走上了致富路。2020年,山堡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辣椒种植示范村和全国种植“三品一标”基地。

  为了识清察明干部一线实绩,建立干部履职跟踪评估制度和个人纪实档案,对选派干部进行近距离、贴近式考察识别,并把干部真实表现、工作实绩等一手资料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考察过程中,考察组深入一线,现场看干部的工作思路、工作情况、精神状态,比照规划、目标看进度看落实;通过集体座谈的方式,全面听取干部职工、身边群众对干部的评价;以个别访谈的方式,对现场观看情况、集体评价情况进一步论证。2020年以来,为162名选派干部建立完善“一对一”考核纪实档案,43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被提拔使用。

  “通过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干部考察更深入、更全面,真正做到让干事者能上、有为者有位,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陈佳欣说,通过全区干群共同努力,辣椒种植面积常年保持10万亩以上,实现产能13万吨,辣椒交易量达55万吨、交易额90亿元,参与制定贵州省地方标准19项,获授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0余项,获评“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之首。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