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迎辣博会 | 一颗小辣椒 转动“一城三园”

2022-08-22 17:57:33  来源: 微新蒲微信公众号

  辣椒选择了新蒲,新蒲也选择了辣椒。作为新蒲新区的主导农业,辣椒让这片热土上十余万群众脱贫致富,而新蒲也将辣椒从单一的调味品发展成为了集育苗、栽种、加工、交易、研发、辣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链。

  近年来,作为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一城三园”(中国辣椒城、辣椒加工园、辣椒物流园、辣椒智慧产业园)正在这颗鲜红的辣椒转动下,朝着“中国辣椒、集散虾子、买卖全球”的目标大踏步向前。

  种子的力量

  绿的、红的、紫的、白的、黄的……五彩缤纷,圆锥形、柿子形、指形、条形、子弹形……形态万千。近日,走进新蒲新区虾子镇的辣椒智慧产业园内,各种辣椒果实累累,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不同辣椒品种也在不断生长,并且长势健壮。

  这些辣椒并非新蒲新区本土辣椒,而是为了第七届国际辣博会系列活动——全国辣椒新优品种展示推介会所准备的展品,目前已有国内外品种608个,包括黔椒、遵辣、遵椒系列、川椒系列、湘椒系列、韩椒系列、泰椒系列,涉及辣椒科研院所及辣椒种子企业共53家。

  辣椒智慧产业园占地700余亩,是集辣椒“产学研”为一体的专业辣椒产业园区,园区建设有大棚近128亩,可实施辣椒集约标准化育苗1.4万亩,区域内还配套实施了生态栽培、绿色防控、水肥一体、不同材料覆膜对比等试验基地。

  提到辣椒,不得不提被誉为中国辣都虾子镇所在的新蒲新区,这里因其独特的气候、土壤和光照条件等地理环境,出产的辣椒色泽鲜红、肉质饱满、品质优良、辣味纯正、香味绵长,是遵义市主要的辣椒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每年稳定种植都维持在10万亩左右,种植品种有遵义朝天椒1号、2号、3号,还有骄阳6号、赤艳3号、卓椒8号、满分215等。为促进辣椒种植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从2019年开始,新区每年实施换种工程都在3万亩左右,而这些辣椒苗大部分便出自辣椒智慧产业园。

  产业园每年要征集近千个优良辣椒品种在园区集中种植展示、品比、品选,为了培育更优良的品种,园区还联合了贵州农科院辣椒所、遵义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科研育种团队成立了新蒲新区辣椒种植技术服务团队。在田间筛选和室内分析的基础上,评选优秀及潜力品种,并按照“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移栽”的“五统一”的标准在全市进行推广种植。

  作为遵义辣椒的科研、文化和交流示范化园区,辣椒智慧产业园内的入驻企业均以将园区建设成为辣椒育种科研中心、辣椒制种基地、辣椒育苗中心、辣椒博览中心、辣椒体验中心、辣椒大数据中心和辣椒文化中心为目标,并在具体实践中,为加快遵义辣椒产业的优势发展,解决当前大面积生产中的技术推广应用难题,提升遵义辣椒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持保障。

  辣椒的旅程

  糊辣椒、糟辣椒、油辣椒、泡辣椒……不仅这些日用调味品,甚至辣椒冰激凌、辣椒口红等等,不管是人们想得到的还是想不到的辣椒制品,在新蒲经开区的辣椒加工园内,其实早就司空见惯。黔北地区“顿顿之食每物必辣椒”,本身就是一味调味品的辣椒,在精心的烹饪下又变幻出无数个形象,同时呈现出不一样的风味。

  36度、45度、52度……在位于辣椒加工园中的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一包包火锅底料的外包装袋上印着这些“奇怪”的数字,在这里,辣椒也被精准地标上了度数,度数越高口感越辣,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口味精准选择产品,使得德庄火锅底料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目前,该公司已出品了6种辣度的火锅底料。

  德庄食品主要从事调味料、方便食品、辣椒制品的生产,建设了“李氏辣度”标准清油类复合调味品及鲜椒类产品生产线,年产能达5000吨,并正在依托品牌效力与市场经验努力构建农、产、销相互连通的完整产业链条,从而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目前,辣椒加工园已入驻了像德庄一样的辣椒深加工企业17家,其中规上辣椒加工企业6家,2021年,这些企业为新区辣椒产业贡献产能13万吨,产值21.8亿元。而辖区内的贵三红、遵辣集团、德庄等企业在新区辣椒的加持下,也获得了“全国辣椒最具影响力品牌”称号,另外,贵三红、遵辣集团还上榜了2021年贵州“100强品牌”。

  作为辣椒精深加工的主阵地,辣椒加工园规划面积1.2万亩,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为年产值100 亿元的辣椒特色产业园区,形成辣椒深加工产业链。

  为了保障干椒以及辣椒制品的保存和销售,新区规划建设了1500亩的辣椒物流园,总投资15亿元,包含了普通仓库、冷库、配套设施等,普通仓库、冷链仓库能达到56万吨的周转量。

  一颗颗辣椒正是从这里起航、通江达海,除了国内辣椒在此集散,印度、俄罗斯、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辣椒也是这里的常客,以高原山乡、贵三红为代表的辣椒制品销售至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9个国家,新区辣椒已初步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格局。

  产业的魅力

  辣椒从虾子出发走向全球,本地从业者都骄傲地说——世界上有辣椒集中交易的地方,就有从我们虾子运送出去的辣椒。而回到上世纪90年代,这里辣椒产业虽然红火,但运输物流也制约了发展。于是,一座最初定位为物流园区的“中国辣椒城”应运而生。

  中国辣椒城由贵州交投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管理,市场于2014年10月开始建设,总占地605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2017年8月投入运营,建有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物流集散中心、检验检疫中心,已有干辣椒贸易企业25家、合作社14个、商铺210户入驻。

  园区交易市场分为四个区域,主要功能为零散交易和大众贸易交易。大众贸易交易区以省内辣椒、省外辣椒、国外辣椒三块区分,零散交易区主要方便种椒农户自由买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月至5月份,中国辣椒城市场辣椒交易量8万吨,交易额19亿元,带动二级市场交易量约17万吨,交易额为40.8亿元。

  在多年的建设发展中,中国辣椒城因辣椒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国内外辣椒市场需求,现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辣椒产业园区,是全国最重要的干辣椒集散地、西南地区最大的辣椒交易中心,并获批全国唯一“省部共建”的国家级遵义辣椒市场。

  当然,如果只是延续传统的交易方式,中国辣椒城不可能有如今的成效。不论是企业、商户还是经纪人,除了现场的讨价还价之外,大家的眼睛都在随时注意交易市场中央大屏上数字的跳动,以期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而作为参考。这些数字就是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全国辣椒价格指数,包含了干辣椒(遵义朝天椒)、印度椒、三樱椒、新一代三支辣椒的实时价格指数,为椒企椒商椒农提供了实时辣椒价格咨讯。

  近日,即将迎来辣椒上市旺季,届时不论白天黑夜,辣椒烘干机的转动声、运输辣椒货车的引擎声、辣椒经纪人带着工人上货下货的嘈杂声都将通宵达旦在这座“城”内此起彼伏。中国辣椒城已成为国内功能布局最合理、规模最大的辣椒专业批发市场,其定位是集散市场,但同时具备产地市场、销地市场和产业市场的特性。

  辣椒的红,红的是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辣椒的火,火的是日趋完整的全产业链。辣椒为什么选择了新蒲新区,因为这里有好品种、好基地,也有好加工、好市场,更有火红的好未来。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