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迎辣博会丨全国最“辣”的交易市场!遵义这座“城”奏响红火“椒响曲”

2022-08-22 16:24:23  来源: 微新蒲微信公众号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

  日前,“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贵州站)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贵州省遵义市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

  中国辣椒城综合部部长淳仕军向记者们详细说道了一番贵州辣椒。

  大众吃火锅时总被提问:需要微辣、中辣还是特辣?这里的辣不单指某种辣椒的辣度,所谓辣的程度,在于店家对不同辣椒的配比。

  “贵州辣椒算是辣椒里的‘味精’,所占比例不同,辣椒成品的辣度就有所区别。”淳仕军介绍,中国辣椒城内集结了贵州、河南、新疆、甘肃、内蒙古、山东、河北等地的辣椒品种,并在这里根据客户需求搭配销往四川、重庆、湖南等地。同时,国内的辣椒还出口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实现了“集散虾子,买卖全球”的目标。

  中国辣椒城是贵州省2020-2022年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域,总占地605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该市场可满足75万吨辣椒交易量、56万吨冷链仓储周转量、120万吨物流年吞吐量。

  “这里是国内功能布局最合理、规模最大的辣椒专业批发市场。”淳仕军表示,虽然定位是集散市场,但同时具备产地市场、销地市场和产业市场的特性。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月至5月份,中国辣椒城市场交易已达9万吨,带动二级市场达到17万吨。园区交易市场分为四个区域,主要功能为零散交易和大众贸易交易。大众贸易交易区以省内辣椒、省外辣椒、国外辣椒三块区分,零散交易区主要方便种椒农户自由买卖。

  说起整个辣椒城最畅销的产品,淳仕军笑着指了指身后空旷的交易区。“遵义辣椒最好卖,交易区这么空是因为5月就卖完了,供不应求!”

中国辣椒城内国外、省外交易区

  近年来,贵州辣椒的市场价值不断上涨,辣都合作社副理事长付中波对这点感受颇深。

  付中波的父辈是辣椒种植户,他从小与贵州辣椒打交道。“1996年退伍就回来做辣椒,想把这个产业继续做下去。”他告诉记者,从事辣椒行业26年,能深刻体会到贵州辣椒的“市场地位”。

  在辣椒交易中,贵州辣椒价格至少比其他辣椒高出4元至7元,因特有的湿辣口感,深受市场喜爱。在辣都合作社加工场地,只有几位大姐忙着剪把,上百名辣椒经纪人忙着在外张罗辣椒。

  “我们合作社里面是187名辣椒经纪人,除了辣椒资源的收集,也要负责从种植到销售的每一环。”付中波说,考虑贵州辣椒的广阔市场,他希望能吸引带动更多农民从事辣椒行业,让贵州辣椒的市场更广,销路更宽。

  “我一天一个人能剪一百多斤辣椒!”今年58岁的张清兰自今年1月回家过年后,就与乡亲们一起到辣椒烘干线上班,日结收入几十到上百元不等。张清兰对此很是满足,所得收入足够生活,外加土地流转金,完全告别了外出打工的日子。

  其实,每年逢辣椒交易旺季,整个辣椒城都人气满满,最多一天能达1000人在此务工,算得上附近乡亲们打临工的首选。

  淳仕军表示,接下来首先要办好即将到来的第七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中国辣椒城未来除了建立辣椒检验检测行业标准外,还要与旁边的杭瑞高速进行深度融合,把交通物流做起来。同时,将辣椒与遵义“红色历史”深度融合,推动“辣椒+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辣椒城内的冷冻冷藏库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