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产业兴旺、日子红火!乡村振兴“篮”不住

2022-08-22 17:35:48  来源: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贵州“村BA”火出了小乡村、火遍了互联网、火出了国门,台江县台盘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夜爆红,乡村篮球场竟成了市民网红打卡的“香饽饽”。这“火爆”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

  8月,行走台盘乡间,风吹稻花、庄稼苍翠,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粉墙青瓦、游人如织,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台江县委和县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着力推进农村各项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全面振兴。

  换法种粮,老把式成效成倍增;电商进村,致富能人销货不出村;文旅兴村,年轻人回乡创业见成效……

  “70后”杨江华:一田多用丰收,种田有了新希望

  阡陌纵横的田野里,绿稻、蓝天、白云共一景,如诗如画,绿了田野,美了乡村。平水村外,改造后的优质水稻成方连片、逐步成熟静待丰收。杨江华今年52岁,跟着政府种优质水稻,操持着家里“一亩三分地”,当前水稻生长进入拨节孕穗期、长势喜人,正起早贪黑忙活。1个人种田,还种得这么好,秘诀在哪?“过去,我们盼着‘弃农转工’,田里种粮产量低、收入太低,全家老少不够糊口。我和不少村民外出谋生,进厂打工,干力气活,赚辛苦钱。”杨江华说,“现在政府给我们优质稻种,中国农科院专家到我们村开展水稻轻简化育插秧和病虫害宣传,又组织我们参加水稻种植实用技术培训,我们有了技术,心里很踏实。种完水稻后,我们还可以免费领鱼苗,在田里种稻、水里养鱼。”在台盘,像杨江华这样参与“稻+鱼”综合种养殖的农户数量众多,已成为发展新趋势。

  农业农村局何世彪介绍,稻田养鱼是利用稻田的浅水环境,既种稻又养殖水产动物,以增加稻田产量、实现稻鱼双赢的一种生产形式。“稻+鱼”共生可促进稻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有效延伸食物链,起到能量截流作用,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同时,鱼可摄食大量有害蚊虫,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真真正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脱贫巩固,推进振兴。

  “80后”刘奇贵:基础设施升级,销售有了新渠道

  阳光穿过密林,在地面投出晃动的斑斑亮点,绿植掩映间,林下的50多只蜂箱错落有致摆放着,不时传来阵阵嗡嗡声。37岁的刘奇贵是南瓦村的“致富能人”,受益于台江加快“网络”升级、培育农村电商的政策,他通过网络卖起自家蜂蜜和水果。去年,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10多万元。  

  “早些年,我就想在凯里市开网店专门卖农特产品,物流倒是方便,可资金有限,租不起仓库,又搬回山村。村里山路太差,进出不便,我就集中收齐,送到县里快递站。可是,山区供电不足,电压不稳,还时常停电,断网也是家常便饭。”刘奇贵说,“近年来,在党委和政府帮助下,村里把土路铺成水泥路,电网升级入地,网络带宽增加,水电路网焕然一新。就拿网络来说,以前常常要喊人来维修,升级后再没出过故障。电和网稳定了,网上订单也稳步增长。交通也便利,在非采花季节,我还自己开货车把蜂箱送到贵阳都匀等花期长的地方,让蜜蜂采蜜,交替进行。”

  拍照、打包、装箱……刘奇贵正忙着用手机将梨子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并为前来采摘的游客或收购商介绍梨子种植过程及口感质量。看着进山采摘或订购的客商多起来,一车车梨被运出大山之外,作为梨园主人,他轻轻舒了一口气。“前几年,我主要是用货车将梨运送到附近乡镇,采取摆地摊方式销售。这种土办法卖梨,最大问题在于卖不起价。”杨青山说,“这几年,我利用电商平台、村干部、党员的微信朋友圈、QQ 群、开直播等方式及时发布产品信息,梨不但销路不愁,还会获得好的收益。”

  现在,不出大山也能搭上电商致富快车,可谓电商搭台“唱大戏”,梨压枝头“不愁嫁”。

  “90后”张小青:挖掘旅游优势,致富有了新盼头

  做旺乡村旅游,好风景鼓起农民钱袋子。阳芳村坐落于美丽的巴拉河畔,依山傍水、硕果满枝,路面硬化、干净整洁,农家房屋错落有致,古朴优雅,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庭院经济和乡村旅游,让昔日籍籍无名的阳芳村变得生机勃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致富的村子不止该村,截至去年底,台江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7亿人次,实现消费1039.9亿元。

  张小青今年26岁,阳芳村人,大学毕业回来就回乡创业,力争带动更多村民发展旅游增收。“起初,我是不愿回村的。我们村尽是山岭薄地,产业基础薄弱,祖辈苦干苦熬,一直难有回报。但是随着这几年的发展也有不少优势,以巴拉芳华农业园区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兴旺,共同发展新型农业主体和农村新业态。在此机遇,我也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点力。现在,许多市民利用周末呼朋唤友前来进行亲子游、乡村游,越来越多村民办起了民宿、农家乐,不用外出打工就能在家门口赚钱。”张小青自豪地说。

  近年来,阳芳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将庭院经济建设与“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有机结合,亮明党员户长责任田,采用村民自营、土地认领等方式,把风貌整治、庭院经济建设、村级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灵活多样发展种养殖业,让庭院经济逐渐成为带动旅游发展的“助推器”。

  “庭院经济是阳芳建设新农村、发展乡村旅游、厚植生态底色的新典型。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曾经的‘方寸闲地’摇身一变成为‘增收宝地’,美化了人居环境、开辟了增收渠道、推进了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阳芳村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只是乡村振兴路上的缩影 ,近年来,台江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如今,粮食稳了,产业兴了,钱包鼓了,一幅乡村全面振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冯桂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