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金秋九月丰收在即 贵定多措并举打好抗旱稳粮“保卫战”

2022-08-22 17:38:25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目前水稻种植进入了孕穗和抽穗时期,这段时间水稻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存,是巩固水稻穗数、粒数、粒重的关键期。

  在贵定县盘江镇音寨坝区,水稻研究员、基地农技人员们不分昼夜穿插在田间,为金秋九月丰收保驾护航。

农技人员在观察水稻长势

  八月中旬,2645亩盘江镇音寨坝区,部分水稻已经开始抽穗,抽穗之后的灌浆期是水稻用水的临界期,近日高温少雨天气持续较长,容易出现灌浆期缺水,导致水稻颗粒不饱满,扁、瘦的情况。

  为了满足灌浆期水位保持在五公分左右的需求,每天天刚亮,基地管理员罗福彬就早早来到河边,开启水泵为水稻补水。

农技人员现场传授农技知识

  贵定恒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管理员罗福彬介绍:“我们整个坝区准备了柴油机三台,水能泵两台,电力水泵三台,就是为了灌溉保证整个坝区田间水量。我们早上6点钟就要到坝区,一直要在田坎上走到下午6点半至7点,发现没有水就及时补水。除了实时进行补水,我们的农技人员每天都给每一个区域的管理员进行技术培训,确保随时满足水稻穗分化时期的水分和温度、营养等需求。”

  贵定县盘江镇音寨坝区采取集中流转、返租倒包、示范带动等运营方式,小季推广油菜免耕育苗移栽、机械化直播及收割等技术。大季主要推广选用国家农业部认证的国标一级优质米---泰优808进行推广,采用机插钵盘育苗及钵苗机插技术(亩插13000穴左右)种植。

省农推总站专家查看水稻长势

  除了在良种选择和机械化种植上下功夫,水稻种植病虫害防治也是贯穿了水稻生长的整个过程,在防虫设施设备投入的同时,坝区还首次尝试通过种植“香根草”“万寿菊”“凤仙花”等花卉,利用“诱杀”害虫的方式,达到生物防控的效果。

  盘江镇音寨坝区中的核心区总面积为1530亩,是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省油菜研究所、州农业农村局共建的示范区。主推“两增一调”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即增密、增钾、调氨),力推示范田水稻平均亩产较前三年平均单产增10%以上,平均亩产达650公斤以上、示范田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以上;同时通过创新运行机制,通过合作社集中育苗、机械化种植等社会化服务,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发展。

处于抽穗期的水稻

  贵定恒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辰飞说:“今年我们实施了‘两增一调’的技术措施,提升移栽的密度,由平常农户移栽的每亩7000-8000穴,增加到13000穴左右,产量提升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还开展了稻鱼和稻鸭的同生的种养殖模式,每亩收益相比去年提升了1500-2000元左右,每亩的综合产值达到5500元。后期我们会更多的把产品开发得更成熟,比如发展稻花鱼制品,把稻田鸭制作成酱板鸭等更好的农产品,让游客来到景区之后不仅能看到美景,还能把好的产品带回去。”

活力满满的稻鸭

  据了解,贵定县2022年水稻种植任务10.96万亩,预计产量4.43万吨,产值1.33亿元。2022全县水稻重点推广泰优808、川优6203等品种。大力推广苗育秧、生态旱育秧等技术培育壮苗,全面推广增密增钾调氮(“两增一调”)、浅水促分蘖、巧施穗肥等技术措施提单产。通过实施党政领导、农技人员领办示范责任田的机制,实现粮油单产提升,加快推进“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落地落实。

  贵定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丁天明说:“我们的农技人员都在田坝里有示范田,所以他们跟着我们做,也懂得了很多东西,老百姓都感觉得到今年种植密度、种植水平和施肥管水的方法和以往不同。目前水稻长势在出穗,出穗也比较整齐,从产量这一块上肯定要大幅提升,还有我们的玉米等作物都是丰产了的,都在陆续在收。”

研究人员在田间记录各项数据

  据了解,接下来贵定县将创建州委主要领导领办示范点1个、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及农业农村部门领办示范点110个,领办示范面积34100亩。示范区优良种子、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主推技术覆盖率达100%,示范带动全县主推技术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开展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示范,提升全县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50%以上。

  同时,贵定县实施稻油轮作3万亩,在示范区域内大力推广水稻钵苗育秧、水稻毯苗育秧、机插秧,等技术,示范区域全面推广绿色生态种养模式,水稻种植因地制宜选择好稻+鱼、稻+鸭等绿色稻+综合种养模式,在维护粮食安全的同时,增加粮产附加值。(胡光鸿 赵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