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税务:“放水养鱼”政策红利密集“落袋”

2022-08-22 17:44:41  来源: 黔南州税务局

  今年以来,为增强经济活跃度,稳就业、保民生、激发市场活力,黔南州税务部门积极做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工作,聚焦市场主体,精准匹配政策、贴心辅导操作,为企业纾困解难,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支持企业行稳致远、乘风远航。

  精准浇灌 红利“落袋为安”

  贵州欣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果品、蔬菜批发的企业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疫情频发的影响,该企业一季度并未产生营业收入,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为高效推动减税红利精准“浇灌”困难企业,独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上门跟进式服务,辅导企业完成纳税申报,解决涉税难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随着疫情缓和,我们经营情况得到了复苏,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3万,免税政策一出台,税务干部就联系了我们,为我们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让我们享受增值税13万元减免,这下有更多的资金得以用于支付人工工资和房租,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缓解经营压力。”贵州欣力农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毓瑞对税务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举措点赞。

  黔南州税务部门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通过税企互动平台、上门辅导等方式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确保红利政策精准滴灌。同时,逐一核实比对申报数据,对申报流程做好跟踪,对出现政策选择错误、金额填写错误等问题,及时辅导缴费人解决,以高质高效的工作让政策精准及时地“落袋为安”。

  精心服务 企业“焕发生机”

  龙里县方芳日用品经营部是一家经营烟酒等日用百货的“小超市”,市场竞争大再加上疫情以来网络直播带货“井喷式”发展的冲击,门店生意受到影响,不少货物积压,资金回流小、支出压力大、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现金流的吃紧给“小店”的经营出了一道难题。

  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黔南州税务部门根据“小店”经营性质、现实情况为其定制政策套餐,税务干部来到店里进行政策讲解,告知“小店”能享受的政策,“手把手”辅导经营部负责人如何进行申报,“如果不是税务机关联系我,我原本都不知道作为个体工商户也可以退税,真是真金白银的帮扶,实在是太开心了。”龙里县方芳日用品经营部法人陈廷兰激动地说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龙里县方芳日用品经营部共计退税24万元,这笔退税资金明显改善了“小店”经营中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陈廷兰将这笔资金用于部分贷款偿还、进货以及后期的经营费用,解了燃眉之急,让店铺重新“焕发生机”。

  紧贴实际 政策“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紧贴企业特色和实际需求,通过挖掘和分析纳税人缴费人信息数据,对纳税人进行分类标签画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实现税收政策精准推送,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中国天眼之城——平塘落地生根。

  “今年,国家推出了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因税收政策更新较快,所以我们在开具发票时经常把不准税率,税务干部及时上门辅导精准解决了我们的涉税疑难!”贵州省平塘县润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宝松表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平塘县税务局派出的税务专员为公司送上了“量身定制”的政策清单,并面对面为公司财务人员解答了电子税务局操作难题,税务服务专员对性辅导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办税效率。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3.9万余元。

  黔南州税务部门以高标准优化纳税服务,以专业化管理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力求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助力黔南州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赵晟霖 徐雨晴 黄谷子 李立)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