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海心相连 协作赢未来

2022-08-23 10:09:53  来源: 贵州日报

七星关区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广州天河区援建的智能大棚大大提高了果蔬产量。记者 冯相清 摄

  8月19日,伴随凯里市炉山工业玻璃产业园内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娴熟地将一箱箱玻璃装上准备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一辆辆货车。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廖凌春信心满满:“依托今年5月在佛山成立的办事处,公司要将高端玻璃产品积极推向东部市场。”联动发展的贵州产业与大湾区市场,让这样的热火场景在全省各地不断“上演”。

  战贫,广东帮扶贵州,两地结缘已有26载;发展,粤黔再次协作,心手相连迈向共同富裕。

  2021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撕掉“绝对贫困标签”后的贵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怀抱感恩之心,与广东双向互动、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当南海之滨的新风吹入贵州,发展热潮涌动;当西部黔贵的干劲跨越山海,追赶的步伐在加快。

  在全面落实新一轮粤黔协作协议过程中,两地深化拓展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4+”合作模式,不断推进两地协作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共同打造“十四五”粤黔东西部协作升级版。

  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自2012年从深圳通过招商落地贵州以来,我们依托‘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成长为触摸屏领域的国际领先企业。”

  正如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卡斌所言,粤黔产业合作一个项目,10年深耕,硕果累累。如今,公司研发建成的全球首条类7代智慧大屏智能生产线,实现了1至105寸全尺寸、全结构的覆盖。此外,研发的电容式触摸屏全激光生产工艺,让产品一次通过率和加工时间都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凭借该工艺,公司成为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首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历经一年多建设,广州越秀集团下属越秀农牧毕节大方饲料厂、七星关小吉场育肥场两大帮扶项目今年6月底在毕节市正式投产。毕节市作为越秀农牧的布局重点区域,目前已投资总额超10亿元,着力打造年产仔猪35万头的马干山项目。越秀集团副总经理韦黎明表示,集团将持续提升各投产项目的生产效率,强化精细化管理,实现高质量运营,并加速推进在建项目工程建设,尽快实现竣工投产。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通过多年来沉淀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已成为国内重要的产业创新高地。粤黔携手,让贵州有了更多对标先进的机会。

  今年在广州创立的网易公司选择到贵阳高新区注册成立项目公司,建设网易贵州区域总部项目。该项目以“广东总部+贵州基地”的模式,通过网易严选平台帮助贵州地域特色产品进行品牌打造,缩短产销环节,助力贵州乡村振兴,同时网易公司还进一步开拓企业发展疆域,在贵州推广网易相关成熟业务。

  贵州独有的矿产资源禀赋、优良生态气候等,正在转化为广东产业转移的新引力。集中力量大抓产业,也让贵州释放出强烈的引资引商决心。两地产业协作,从政策主导开始转向耦合互补,推动合作实现再升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省驻粤招商共引进产业项目726个,合同投资额1915.8亿元。省各市(州)、县(市、区)和“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累计向粤派驻六批1356人次招商队员,引进产业项目3235个、合同投资额6602.2亿元、到位资金2261.1亿元。当下,贵州正通过“4+”模式不断招大引强,吸引更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来黔投资。

  双向市场开放共享

  山茶油、羊肚菌、赤水晒醋、刺梨原浆、六马蜂糖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造就的贵州特色产品,借力东西部协作政策优势,正向大湾区千亿级市场挺进。

  “自2021年‘来自贵州的美好·集黔优品’供应链集成平台建立以来,我们引入合作企业190家,销售产品品类200余种,开发了广东教育局、南方优品、粤旺集团等大客户渠道30余个,市场覆盖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在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旗下生资·贵天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林看来,整合全省优质农产品资源,打通面向大湾区销售渠道,让企业找到了做大做强的切入口。

  贵州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两地广阔的市场,蕴藏着无限机遇。

  乘着贵州新能源产业的风口,总部位于深圳的贵州遵义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得风生水起。“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获得600多项国家专利,并与广汽、比亚迪等新能源整车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该公司总经理屈水平介绍,借力总部研发技术与市场资源,企业将力争在两年内上市,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政府印发文件,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打造对接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助推贵州省更好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探索经验和路径。

  依托榕江、从江、锦屏等林业大县的商品林资源,黔东南州正全力打造承接大湾区泛家居产业集群和木材交易集散中心,上半年,该州已落地木材加工及家居制造产业招商项目66个,投资总额46.87亿元;通过开展认证专项行动,该州计划全年推动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数量达50个以上,仅榕江县就在今年引进7家大湾区企业入驻,辐射带动全县蔬菜种植6.55万亩,产值达2.31亿元。

  发展要素互联互通

  “从园区附近的六盘水东站到广州南站只需7小时,出差很方便。并且近年来六盘水‘四省立交桥’的交通优势日益凸显,我们的铝卷材产品去往广东方向的物流成本也降低不少。”日前,走进水城经开区的贵州莹聚恒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何显平说。

  作为首条连接珠三角和西南地区的高速铁路,贵广高铁构建起西南腹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动脉”。基础设施的四方通达的“硬连接”,也带来了企业向外发展的“软实力”。

  交通环境的改善,加快了贵广两地开放合作的步伐。为了直达江海,贵州通过常态化开行贵阳改貌至深圳、广州、湛江港口的货运班列,力争打造成广东产品西南地区首要集散中心。黔粤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也让两地文旅项目“双向奔赴”吸引了大批游客。物流、客流的循环,源源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看得见的要素在流动,看不见的要素在联通。

  算力,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主动出击,于2021年5月24日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贵州具备发展实力。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蝉联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活力最强、数据要素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飞速发展的产业规模对算力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作为国家级算力资源跨域调配战略工程,“东数西算”工程将有效拉动粤港澳大湾区、贵州等算力枢纽节点加强协作,共谋发展。

  7月23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试运行启动会举办,标志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当前,我国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广东、贵州等南方五省区由于资源互补、电网联系紧密,成为跨区跨省开展多品种、高频率的电力交易的先行区。

  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许文强介绍,通过搭建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粤港澳大湾区与贵州等西部地区,乃至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电力交易渠道将更加畅通,贵州新能源的富余电力也可实现跨省、跨区域消纳,更为灵活,频次更快。

  山海情谊深,两地共奋进。以发展要素为纽带,粤黔间打破时空距离协作发展,同向施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相信未来广东与贵州还将在更多产业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范围,在更多领域碰撞出璀璨的“火花”。(记者 管云 江婷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