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粮

2022-08-23 10:17:16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21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8月1日以来,我省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全省6个市州,53个县不同程度遭受干旱灾害影响。省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全力抗旱,力保完成全年4156万亩播种面积、1095万吨以上产量的任务。

  旱情发生以来,省农业农村厅采取灾情日报告制度,及时调度各地受灾情况。制定印发了《2022年贵州省农业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在派出92个蹲点指导组深入一线督导抗旱减灾工作的基础上,厅领导又率领5个包片指导组、12个粮食和经济作物专家团队,配合农业农村部专家指导组深入各地指导开展抗旱保丰收工作,并会同省财政厅紧急下达1500万省级救灾资金,用于各地抗旱救灾。

  目前,正是部分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频繁会商,实时掌握旱情,提前研判。及时调剂调运灌溉设施,广辟水源,做到应灌尽灌、应浇尽浇,分作物落实喷施抗旱保水剂、“一喷多促”等农艺抗旱措施。根据不同旱情、不同作物,精准保障抗旱用油、用电,以及种子、化肥、地膜等农用抗旱物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农技人员的作用,每个村由一名农技人员蹲点包片,为每个集中连片的地块建立抗旱救灾、灾后恢复生产方案。

  截至8月18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成立1137个抗旱工作组,累计组织各级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抗旱2.4万余人次,协调组织抽水机等农机具6000余台套,紧急灌溉浇水66万亩,尽力减轻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努力做到重灾少减产、轻灾不减产、无灾多增产。(记者 金忠秀)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