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正安吉他:弹出时代节拍 弹出热情浪漫

2022-08-23 17:49:03  来源: 遵义发布微信公号

  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凭借着一把“无中生有”的吉他,从单一的吉他制造到销售、物流、培训等闭合的产业链,再到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如今的正安,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吉他之都、音乐之城。

  吉他工业蓬勃发展

  清晨,伴随着鸟语轻啼,人们从睡梦中醒来。

  生产流水线上的轰鸣声、物流车穿梭在各厂区的奔流声、工人们打包吉他的摩擦声……在全球最大吉他生产基地——正安·国际吉他园内,126家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开足马力,开始了新一天的生产。

  谁也没有想到,偏居一隅的正安县,会与“西洋乐器”吉他结下不解之缘,并因此蜚声世界。

正安吉他广场夜景

  时光回溯,往事历历在目。

  20世纪80年代,正安县委、县政府组织“三百娘子军”南下广州番禺,率先在全国拉开了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序幕。紧接着,正安劳动力陆续走出家门,前往沿海发达地区外出务工。

  201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贵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

  顺势而为,正安县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立足自身实际,在招才引智中主打“乡情牌”,通过实施“凤还巢”计划,引导和鼓励正安籍在外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返乡创业。

  在此背景下,郑传祥、郑传玖回到家乡,并带来了第一条吉他生产线。

  引回一个企业,聚集一个产业。如今,在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内,已经聚集了100余家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年产600万把吉他,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60亿元。

  如今,全国5把吉他中,就有一把来自正安;全世界每7把吉他中,就有一把来自正安。正安县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吉他制造之乡”。

“吉他大师”张维义正在制作手工吉他

  吉他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也让当地群众就地就业增收。

  “我熟悉吉他制作的上百道工序,每个月能拿到6000多元,比在外务工强多了。”“正安吉他工匠”韦会勤说。

  数据显示,在正安县,像韦会勤一样,在吉他生产一线的“正安吉他工匠”已经超过了1.5万人。他们用勤劳双手制作出的一把把吉他,销往世界各地,在推动吉他工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正安吉他从无到有,从异军突起到集群发展,从助力脱贫攻坚到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演绎着不同凡响的传奇乐章。

  吉他文化欣欣向荣

  8月18日,第三届中国吉他制作大赛在正安落下帷幕。在2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吉他大师汇聚一堂,进行了激烈的角逐。这既是一次吉他技艺的交流,更是一次吉他文化的碰撞。

  伴随着吉他工业的蓬勃发展,正安吉他文化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依托吉他产业,正安县成功推出音乐剧《吉它·吉他》、电视剧《吉他兄弟》等作品,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县还通过举办正安吉他音乐节、中国吉他教学研讨会和中国吉他制作大赛等赛会活动,极大地促进了行业内相互间的文化交流,丰富了正安吉他文化内涵。

  2020年,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成功获得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成为贵州省唯一获此资格的产业园。

  为深入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推动吉他产业与文化深度融合,今年4月,正安县还启动了以吉他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为主要内容的吉他文化“五进”活动,并成立了“吉他文化推广工作专班”,以正县级领导为专班主任,对全县吉他文化“五进”活动进行统筹安排。

吉他文化进校园

  在正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每周三下班以后,广大干部职工都会准时聚在一起,学习吉他弹奏。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一起享受着繁忙工作后的音乐时光。

  在贵州美华乐器吉他制造有限公司,学习吉他演奏,已经成为每一位员工的必修课。一段悠扬的琴声,既能舒缓大家忙碌的工作节奏,也让大家对自己生产制造的吉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随着吉他文化“五进”活动的有序推进,正安掀起了学习吉他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68万人参与了吉他弹奏培训。

  “下一步,我们打算和中央音乐学院、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包括其他国内知名音乐学院进行合作,实现吉他文化全员培训、全员覆盖。”正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吉他文化推广(东西部协作)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杨安辉说。

  吉他旅游厚积薄发

  正安旅游资源富集。

  这里有历史的沉淀,是东汉名儒尹珍故里;这里有秀美的风光,从百里桐花、千顷茶园、万亩竹海,到“一山两世界、一洞两重天”的桃花源记景区、“天然氧吧”国家级森林公园九道水景区,千岩竞秀、山水灵动。

  这里更有律动的音乐。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吉他产业集聚区,正安县始终立足资源优势,以吉他产业为主导,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健全旅游业态,推出了吉他广场、吉他风情街、吉他文化城、吉他产业园为主线的吉他文化旅游观光精品路线,促进了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深度融合。

正安吉他馆陈列厅

  2020年,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1年,正安县成为省级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市级研学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评为“中国吉他之都”。

  吉他之都、音乐之城。走进正安,吉他元素处处可见,全世界最大的吉他雕塑、吉他文化主题广场、吉他风情街、吉他文化城、吉他博物馆、吉他演奏厅,处处皆是网红打卡胜地;走进正安,吉他美妙的旋律处处可闻,在餐厅、在校园,在房前屋后、在街头巷尾,一把吉他轻轻弹唱,将正安所有的美好娓娓道来。

  正安热情浪漫、活力四射,只等你来。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