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锦屏:共建共治共享 美丽乡村日日新

2022-08-23 18:09:56  来源: 锦屏县融媒体中心

  蓝天白云之下,山清水秀、花木相伴的锦屏县,俨然一幅赏心悦目的山水画。

  近年来,锦屏县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坚持党建引领,全县15个乡镇115个行政村(社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走进锦屏县敦寨镇雷屯村,街道小巷平坦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屋前绿植鲜花,屋后菜园篱笆。

  “现在,我门口的这一块空地准备拿来种点蔬菜,周围又栽些花,想想都好看极了。”锦屏县敦寨镇雷屯村村民龙丙凤乐呵呵地正忙着在自家的屋前挖土整地。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固然已成现代化美丽农家的标志。

  “为了建设美丽的生态家园,雷屯村成立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组,以‘三净三美’的美丽庭院为目标,努力把雷屯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环境美、兴旺富民生活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锦屏县雷屯村党支部书记龙淮远介绍。

  据了解,锦屏县雷屯村是“2021年全省50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之一,如今该村抢抓发展契机,围绕基础设施、村容寨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拟投入资金3500万元实施项目26个。

  雷屯村只是锦屏县在实施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同样,在锦屏县茅坪镇上寨村村民龙立芝的庭院里满是鲜花盛开,种了十几年的三角梅已爬出墙外,也成为了年轻人们拍结婚照的打卡景点之一。

  “我们年纪大了,在家也不做什么,就是种点花花草草和蔬菜,每每看到这些花,我们居住起来也很是舒心。”龙立芝正在庭院里给花浇水。

  一花一世界,一院一生活,一方美丽庭院,折射的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是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风貌。

  “为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茅坪镇在人居环境整治期间,提炼总结‘三净三美’标准的基础上,多渠道、多方式营造创建氛围,并结合各家各户实际,突出特色文化内涵,采取镇村干部示范带动、爱心互助服务、爱心超市助力等措施,扎实推进工作,目前,茅坪集镇所在村创建示范20余户。”茅坪镇党委副书记胡承勇介绍,下步工作中,茅坪镇将严格按照美丽庭院创建要求,重点在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行“4+2”创建标准、建强工作队伍、完善考评机制等方面,着力推动“美丽庭院”创建不断深入。

  如今,一座座居室院落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和一处处“乡村文明学堂”,通过其辐射带动作用,村容村貌变得更加整洁有序,乡风更加文明。

  锦屏县在美丽庭院的创建中,按照“一院一景、一院一韵”的要求,因地制宜,不断扩面提质创新,并将“美丽庭院”创建分为3个阶段,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全县乡村美丽庭院55500户创建基本全覆盖。(陆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