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为稻田“解渴” 观山湖区多举措应对高温“烤”验

2022-08-23 18:04:5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8月22日,在观山湖区金华镇苍坡村安王寨稻田旁,几辆消防车、洒水车嗡嗡作响,消防、城管、农技等抗旱人员将水袋的一头连着车辆,一头置于田埂。打开水阀,顷刻间清水从水袋里喷涌而出,并顺着水渠流入稻田。

抗旱人员抬高水袋出水口让清水流入稻田

  高压水枪为远距离的稻田送去“及时水”今年立秋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让观山湖区稻田局部出现干旱缺水现象。笔者在安王寨稻田里看到,部分稻田出现干裂,有的水稻叶已微微卷曲。当前,水稻正处于抽穗扬花至灌浆结实关键期,如果处理不好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将影响水稻产量、质量。据金华镇党委书记耿立波介绍,全镇水稻种植区域中,安王寨近200亩稻田出现缺水现象较为明显。好在自高温天气发生以来,金华镇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以及消防、城管等部门组织抗旱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应急补水措施,为农田送去“及时水”,稻田缺水现象得以有效缓解。

抗旱人员随时调整水袋位置,让清水精准流进稻田

  安王寨的稻田望着清水“哗哗”地流进稻田,苍坡村水稻种植农户刘德贵也松了一口气。“这水来得真及时啊,如果再晚几天,这些水稻可能都要旱透了,一年到头的辛苦就白费了。”

抗旱人员有序地将高压水管从货车上运下

  在沿田公路的另一边,几名抗旱人员正有序将高压水管从货车上卸下,准备在安王寨的稻田铺设水管,修建水利灌溉设施。“抗旱的关键是持续、充足的水源,除了一些应急抗旱保粮措施外,我们还想方设法找水,修建灌溉设施,增强村寨抗灾防灾能力。”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左俊松说道:“3公里外的杨家庄山塘水源充足,距离近、耗费时间短,今天铺好水管,明晚凌晨就可以从那里引水过来了,以解决燃眉之急。”    据统计,安王寨水利灌溉设施建成后将解决村子农田的灌溉问题,除解决当前农民的“忧心事”,还为今后农田种植提供了保障。

  据气象部门分析,晴热天气还将持续。“我们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积极应对气候影响,随时调度,落实抗旱保收各项措施,全面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要。”左俊松说道。(赵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