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消防安全知识、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这个暑期,他们收获满满

2022-08-23 18:02:5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观山湖区云潭街道260余名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他们化身小小银行家、垃圾分类宣传员、污水处理小能手,走进各单位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小朋友们了解金融知识。

  据悉,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云潭街道联合观山湖区第七中学、阅山湖小学等学校举办,以宇虹社区儿童之家为载体,组织开展了污水处理、防欺诈、防拐、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7个社团实践活动,小朋友们可任意选择主题参与学习。

  “叔叔,这个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呀?”在观山湖区消防救援大队,40余名小朋友身穿统一的马甲背心走进消防队,他们手拿小本子,在消防队员的带领下,参观消防车和各种消防器材,不时好奇地向消防员发问,并认真记录。随后,消防队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的肢体动作,为小朋友讲解了常见火灾扑救方法、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及火灾发生时逃生自救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

小朋友们在消防救援大队学习

  另一边,小朋友们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在宇虹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剩菜果皮属于厨余垃圾,快递盒子属于可回收垃圾,要分开放在不同的垃圾桶内。”活动现场,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并使用分类投放小卡片的方式检查大家是否掌握有关知识,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组织小朋友们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行动。

  “我们的课程安排格外注重满足孩子的体验感,让小朋友们在不同行业、不同环境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乐。课程结束后,小朋友们还会带上有关主题倡议书,向居民讲解‘今天我学习到什么’,并通过手抄报等形式完成自己的结业作业,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展现出来。”宇虹社区儿童之家带队老师陆伟平说,消防安全、垃圾分类是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此外,其他主题社团实践活动也在有序进行中。

小朋友们在社区开展活动倡议

孩子们在污水处理厂学习

  “我选择参加了消防主题活动,看到了很多消防器材,了解到消防员叔叔的日常工作,觉得他们很伟大,以后我想成为科学家,可以生产出更多帮助他们灭火的机器,让他们出警更安全。”小朋友唐琦森说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宇虹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龚玲表示,在“双减”的背景下,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外,通过开展亲身体验、参观、学习一体化的暑期实践活动,也能让小朋友们走进社会单位,开阔视野,加深对书本之外知识的学习了解。接下来,他们将会常态化开展此项活动,让小朋友们的假期更加丰富多彩、有更多收获。(骆娅)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