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中枢街道:呵护古迹提升城市品位

2022-08-23 16:28:13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仁怀市中枢街道将文物保护利用融入城市发展大局,以文物保护活化历史资源,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位。

  中枢街道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景观众多,鹿鸣古塔、葡萄井、钟山、鼓山、东门河、云帱山等名胜古迹,大多都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开发价值。

  中枢街道文物中心主任杨占军对辖区内的名胜古迹很了解,他告诉记者,云帱山钟灵毓秀,山上建有云帱山寺,曾是仁怀人爬山锻炼、登高望远的首选。“以前上山的路要走上2个小时,随着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山间修建了公路,上山方便了许多。”

  得益于云帱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周边的不少农户开办起农家乐和民宿,吃上了“旅游饭”。中枢街道在周边村聘用了近10名村民担任生态护林员,不仅维护了云帱山的优良生态,也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葡萄井是一口历史悠久的老井,甘洌的井水滋养了周边群众。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加快,位于人口密集区域的葡萄井,也曾受到影响。为此,中枢街道对葡萄井进行建档管理,加强对古井的水源保护。如今葡萄井井水清澈,不仅成为“城市的眼睛”,还依然是周边居民的取水地之一。

  近年来,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护其貌、展其颜、扬其韵、铸其魂的思路,采取文旅融合创新工作法,打通文物保护和景观提升工程。街道还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在文物保护和景观提升工程中践行“文物保护”“生态宣传”“生态护林”“生态护河”等行动,推动文物保护与城区更新兼顾。中枢街道还进一步挖掘各名胜古迹的历史文化故事,带动群众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今年,国酒北路改扩建、茅台路和林园至西环线连接路、仁怀市博物馆、国酒新城东区等一批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重点项目相继在中枢街道辖区启动,杨占军介绍,该街道将不搞大拆大建,而是重在保护、活化与传承,在保留历史文化风貌和原生态建筑基础上,推动旅游、购物、餐饮、体验多种功能的复合型产业在城市建设中开花结果。(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