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商务局多措并举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23 16:37:48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省、市有关精神,抢抓打造“四区一高地”发展机遇,深入推进外贸倍增行动计划,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多举措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和外向型产业培育服务工作专班,建立了“一办四组”的产业服务体系。

  针对全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较弱的现状,我市成立了遵义外贸集团,通过外贸集团与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合作,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报关、报检、出口退税、供应链金融等外贸综合服务。

  同时,利用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阁老坝至广东三水西),争取铁路运价下浮,茶叶、辣椒、白酒等农产品及轻工产品已获得成都铁路局支持,实现铁路运价下浮30%,总体物流成本降低约60%。市商务局联合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分期举办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已成功举办第一期,培训跨境电商人才60人。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新增“内转外”实绩企业8家,实现进出口7548万元;“外入内”实绩企业8家,实现进出口3256万元。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1家,合同利用外资2.66亿美元,投资总额10.52亿美元,注册资本5.9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0988万美元,占全省比重达42%,提前完成外资任务目标。(记者 郑易 徐茂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