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第一书记找水记

2022-08-23 16:33:33  来源: 赤水市水务局

  看着村民家中水龙头“哗啦啦”流淌出的水,赤水市石堡乡大滩村村民袁正书兴奋不已,“现在有了新水源,饮水和生活总算是不愁了。这下我们可以放心了,多亏了李书记,没有他,现在的日子还不知道怎么过。”他嘴里说的驻村书记就是来自赤水市水务局下派到石堡乡大滩村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李兆文。

图为李兆文带领村干部为接通水源涉险过石壁。

  自2022年3月,李兆文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来到大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迅速转变思维进入角色,逐家逐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用真情和行动为村里面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今年入夏以来,赤水市气候异常,连续两个月伏旱少雨,加上长时间高温高热,地表水蒸发量大,大滩村多处水源已竭尽枯竭,村民灌溉及生活用水日渐紧张。

  土地龟裂,农作物干枯,人畜饮水困难,李兆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群众用水等不得,拖不起,眼下为群众寻找新的水源点,保障群众正常用水是天大的事。”说干就干,李兆文带着村干部,顶着40多度的高温天气,带上锄头、钢钎、砍柴刀、手套、绳索等装备,带上水壶、面包等干粮,踏上寻水征途。

图为李兆文带领村干部崖洞寻找水源。

  他们穿行于深山野林间,只要发现有洞穴,他便第一个走在前面,钻进洞中查看;没路的时候,就让队员们将绳子绑在自己腰上,自己探身前看;丛林中蛇虫多,就手持树棍拍打。摔跤、滑倒,荆棘剌破衣服,扎进皮肤是常事。李兆文说,“赤水这天气说不热是假的,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为了找水源,也就顾不上了,只能一门心思往前冲”

  他带领村干部翻越大山、查看洞穴,他的手上、脸上和腿上布满血痕,短短时间里李兆文从一个白净小生变成了黢黑小伙。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村里一个叫沙冒石岩壁下的洞穴深处找到水源点,经过初步判断,该水源水量较为充足且水质清澈,水量基本可以满足大滩村一组和二组270余户百姓饮水需求。

  眼看水源找到,可如何将水引到百姓家中却成为了下一个难题,为此李兆文立即找到自己派出单位赤水市水务局,经过与水务局领导共同商讨后,迅速确定了管网铺设方案,在水务局的支持下立即开展水管铺设工作。

图为李兆文在石壁中寻水源。

  他带领村民百姓们在高温天气里,克服恶劣的地质条件,在峭壁巉岩中铺设、接通水管,遇到狭窄的通道,他说,“我个子小,我来”;遇到悬崖峭壁他也说,“我身体轻,我来”。在村民们共同努力下,经过几个昼夜的奋斗,完成了3000余米管道铺设安装,随着水源接通,笼罩在大滩村多日的阴霾终于散去。

  村民田红芳介绍,幸亏及时找到水源,现在生活用水不愁了,喂猪、喂牛的水也有了。

  “面对大旱‘烤验’,我们党员特别是第一书记必须冲在前面,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李兆文说。

  在这场全赤水人民的抗旱保供水战役中,李兆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水务干部、一名基层干部,他充分发挥“领头雁”的果敢、“拓荒牛”的劲头、“千里马”的恒心,真正做到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了难心事、烦心事。(黄森)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