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歌曲《水西绝唱》MV亮相央视一套,展播了贵州毕节这些景区

2022-08-24 13:20:16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近日,歌曲《水西绝唱》MV在央视一套《中华民族》栏目重点展播,引发贵州大地热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该栏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民委共同主办,多年来致力于展现中华各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如此大篇幅的展播歌曲,足见其体现出的深厚文化内核。

歌曲《水西绝唱》MV中支嘎阿鲁湖景区画面

  据悉,《水西绝唱》由原创音乐人王长玉根据贵州省大方县“水西传说”故事进行创作,期间联合曲作家曹正杰谱曲,青年女歌手沈欣演唱。其MV拍摄制作前后历时四年,辗转贵州毕节的慕俄格古城、奢香古镇、油杉河、九洞天、支嘎阿鲁湖、织金洞、威宁草海等景区拍摄完成。

  《水西绝唱》以其充满个性的表现方式,以水西为小切口,对中国传统文化之传承、民族复兴之奋进进行了全新的演绎。作品将民族文化、非遗传承、旅游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不同时空的元素有机统一起来,每个文化模块都是推进故事发展的重要元素,在声与影的碰撞中,让观众了解一个立体的、多彩的、崭新的贵州。

歌曲《水西绝唱》MV中油杉河景区仙宇屯景点画面

  作品中的“水西”,即贵州省毕节市乌江鸭池河水以西区域。从蜀汉至清初的1400多年间,水西归彝族世袭统治,在这块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水西文明。歌曲以广为流传的水西传说为主线,讲述了一位汉族将军流落到水西地界,被善良的水西彝族姑娘救起,在水西养伤期间,他得到当地民众的热心照料。姑娘带他看遍当地山水民俗,他们相互学习交流不同民族文化,久而久之便互生情愫。将军痊愈后,回到前线保家卫国,从此再也未归。多年后水西姑娘得知将军战死,毅然殉情,她的魂魄久聚不散,在水西故地苦苦等待将军归来,所到之处草木皆被染红,最终化为“百里杜鹃”。如今,百里杜鹃已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称为地球的彩带、世界花园,是贵州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执笔今生所愿,解你的孤单,决然到暮年。”作品以水西姑娘的等和寻开篇,将其对情郎的无尽思念徐徐展开,通过水西展示民族风情乃至整个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展现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善良智慧、团结和谐的精神面貌。作品虽是写“水西”,而其中的内涵指向中华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并融入贵州地方特色,让当代观众通过水西姑娘的视角,完成一次对忠贞爱情的体验和对中国民族文化更深入的解读。与此同时,作品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民族之多彩、山水之神奇、发展之迅速,铺陈开来。

歌曲《水西绝唱》MV油杉河景区南天门景点画面

  “芦笙回水西畔,寻你千百年;烟雾萦绕青山,牧歌到向晚。”以“文化的水西”来参透“水西的文化”是作品最大的特点。歌词以极具中国古典特色的词藻与丰富的修辞手法,使之俨然成为一幅水墨丹青画。歌词中多启用非遗文化、历史民俗中的意象形态,以多种修辞手法将其穿插演绎在这段“旷古奇恋”中,使作品中的元素浑然一体,双双合璧。歌曲采用现代流行音乐中的中古调式与中国民间音乐发生碰撞,既有流行音乐的唯美,又充满东方浪漫主义色彩。在演唱方面,歌手将自己原有的唱法与水西古歌的唱腔结合起来,使声线与音乐风格完美结合。

歌曲《水西绝唱》MV中九洞天景区天生桥景点画面

  作品多角度呈现出贵州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贵州之大变化即侧面反映出中国之大变化。通过《水西绝唱》MV,让世界认识到一个不一样的贵州,感受到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水西绝唱》MV以点带面,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影视手法将其巧妙呈现出来,让一个独具中国气质的新时代在片中“活”起来。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