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县宗地镇山脚村多措并举推进宜居乡村工作

2022-08-24 09:34:23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位于紫云自治县宗地镇西北部的山脚村,山势险峻,土壤贫瘠,因为地理环境不理想,在创建宜居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上困难重重,在这种情况下村里面干部们通过总体调度、分片包保、现场督导、集中整治等做法开展了宜居乡村工作。

  虽然山脚村高山居多,但是山脚村第一书记赵应科和村支书刘勇发现高山其实有高山的产业,以前因为交通、资金、市场条件不成熟不理想,想要发展产业很是困难,村民们对发展产业也不抱太大期望。山脚村第一书记赵应科和村支书刘勇不断走访,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以租借的方式让村民们拿出自己的土地来发展产业,又聘请村民作为产业的员工,以每天80元为工资,最后发展道路设施,将村里的五个组全部联起来。最终山脚村发展了万寿菊、烟草等产业。

万寿菊。罗家乐 摄

  “产业站稳了,村里面的卫生也得好好做,卫生也是体现村民素质的重要部分。”山脚村第一书记赵应科说道。为了让村民们动起来,赵应科与支书刘勇经常到村民家里面做思想工作,耐心的给村民讲解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对身体健康各个方面的好处,将村分区,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管辖的范围,使用市公安局资助的3万元设置了“打分红黑榜”的奖品,而村干部们则带头打扫,坚持保持村里面的干净整洁。

村干部带头打扫。罗家乐 摄

  “以前因为修路村民们之间闹矛盾,因为产业村民们不理解,因为环境卫生村民们不愿意,现在一切都在往好地方发展,村路也修好了,产业也很稳定了,卫生方面村民们也自觉了,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以前的努力没有白费。”山脚村支书刘勇感叹道。(罗家乐)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