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驻粤招商硕果累累

2022-08-24 10:02:50  来源: 贵州日报

山海携手共谋发展 粤企入黔走深走实

贵州驻粤招商硕果累累

  8月19日,位于铜仁市大龙开发区的高端锂电材料产业园项目(凯金)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四号厂房安装工程正在抓紧进行,一期厂房即将全面建成。

  该项目作为贵州驻粤招商成果之一,由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要建设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总投资90亿元,全面建成并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2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是省外对黔投资的最主要来源地之一,在充分发挥广东对口帮扶优势的基础上,我省用好东西部协作产业政策,开展驻粤招商,不断从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优强企业和发展资金,有力推动了粤黔合作交流与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驻点精准招商

  1356、3235,分别是贵州正式开展驻粤招商工作以来派驻的工作队员人次和引进产业项目数量。

  2019年11月,贵州正式开展驻粤招商工作,目前已面向全省先后组织六批次工作队伍奔赴广东开展驻粤招商。

  来自盘州市的何安乐便是其中一员。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后,何安乐认真学习各地、各产业的分析报告,并结合盘州市主导产业,梳理出了一批优势项目,集中力量对重点领域进行攻关。

  “驻粤招商工作首先要从劳动密集型企业着手。”何安乐说,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人工成本高,盘州市人力成本低是显而易见的现状。

  为此,何安乐和组长陆建强便开始寻找劳动密集型企业精准招商。最终探访到东莞市众成鞋业有限公司有意迁厂,经多轮磋商,众成鞋业落户盘北经济开发区,目前企业用工已达1600余人。

  除了线下上门招商,面对疫情,驻粤招商工作队还创新性地采取“电话联、微信聊、网上见、云里签”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驻粤招商工作,确保疫情要防控、驻点不停歇、招商不断线。在一季度举行的全省产业大招商“云签约”中,驻粤招商项目就占了59个,签约金额219.9亿元。

  与此同时,为确保驻粤招商工作得以高效开展,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2022年贵州省驻点招商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贵州省驻点招商工作成效测评实施细则》《贵州省驻省外定点招商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对驻粤招商工作作出全面系统的规范。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两年多来,驻粤招商工作队奋力当好招商引资的排头兵、贵州良好形象的代言人、粤黔协作的好使者,从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强企业、重大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驻粤招商工作队共拜访企业及商协会63824家、邀请赴黔考察企业11307家、引进产业项目3235个、合同投资额6602.2亿元、到位资金2261.1亿元(其中工业到位资金占60%)。

  引进来:完善产业链条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毕节市的贵州星润弹性织物有限公司,250余台高速无梭织带机正开足马力投入生产,日均可生产织带63万米,带动当地超过200人就业。

  “选择落户毕节市主要是考虑到用工不愁。”贵州星润弹性织物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曹玉江说。

  去年以来,毕节市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用好东西部协作帮扶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从广东等地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解决就业、促进增收。

  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及企业配套需求、产业链缺链环节和目标企业投资重点,毕节市编制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商推介项目,先后从广东引进了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完善了当地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链条。

  近年来,为更好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全省各地积极发挥我省在农副产品、矿产资源、优质烟酒、劳动力等方面具备的优势,立足各自优势资源包装优质项目,成功从广东省招引了一批优强企业入黔投资兴业,同时提高了我省资源优势的开发利用效率。

  在大龙开发区,抢抓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机遇,以锂离子动力电池新能源材料产业聚群为导向,聚焦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为关键,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积极开展产业大招商,不断补链强链延链引进优质企业。

  “当初选择大龙,我们主要是看中这里地理优势,同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好,企业可以更好发展。”贵州省丹斯迪电池有限公司经理付严严说,自企业落户投产以来,公司的产值产能都实现了稳步增长。

  随着一个个优强企业、重大项目相继落户贵州,不断健全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有力推动了我省新能源汽车及其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更好地承接了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转移,深化了粤黔协作。

  优服务:项目快速建成

  作为驻扎在贵州25年的广东人,贵州省广东总商会会长张荣收不仅见证了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了解贵州招商队伍和驻粤招商工作。

  “在广东来黔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营商环境的变化让大家惊讶,办理相关资质和手续几乎是一站式服务,工作效率非常高。”张荣收说。

  前方,全省投促系统派出精兵强将奔赴驻粤一线,逆行出击、主动作为、危中寻机、奋力担当,引进一家家优强企业入黔投资。另一边,贵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包括驻粤招商项目在内的产业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设,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盯紧,有效提高项目开工率、投产率,推动招商项目尽快释放效益。

  贵州提出,要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个推进方案”要求,督促指导市县制定项目推进方案,确保引进一个、落地见效一个。

  位于纳雍经济开发区的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签约入驻纳雍后,当地相关部门和企业密切协作,同步推进厂房装修、设备采购安装、工人招聘培训等工作,4月1日就正式建成投产。

  盘州众成鞋业有限公司作为从广东省引进的时尚女鞋生产项目,项目一签约,当地相关部门便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项目建设。在各部门齐心合力推动下,不到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从签约到投产。

  一家家广东企业入黔投产后,有力推动了我省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

  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贵州将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把市场主体作为“贵人”对待,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纾企业之所困,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吸引更多广东优强企业落户贵州、深耕贵州,安心投资、顺心发展。(记者 王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