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北盘江镇万亩花椒椒香四溢迎丰收富村民

2022-08-24 11:49:09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时下,正值花椒成熟上市的季节,贞丰县北盘江镇3万亩花椒迎来采摘,郁郁葱葱的花椒树上挂满累累果实,密密匝匝、颗粒饱满的椒果散发出沁人的麻香,椒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忙碌在山坡地头。

  在北盘江镇金井村花椒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基地技术人员喻阳华正在为椒农讲解花椒采摘注意事项,在保证花椒采收质量的同时,做好采摘后管护工作,为来年花椒丰产打好基础。

  这几天,基地迎来花椒采摘高峰期,每天都有100余名工人采摘花椒。70多岁的向忠秀老人手脚利落,1个多小时就摘了20多公斤花椒。她告诉笔者:“我在公司长期干活,从正月间到现在,我差不多得万把块钱了。”

  在发展花椒种植产业中,北盘江镇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组织方式,高起点、大规模、高质量建设花椒基地,以基地带动农户种植,逐步实现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同时依托省级龙头企业贞丰县顶罈椒业有限公司,精准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劳务服务、订单合作,有力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公司从来都是以产品质量为第一生命力,我们基地树草共生,让品质得到保证。在产品加工上,有了好的原材料,能够保障产品质量更高。在销售方面,我们走了线上线下。在品牌培育方面,将公司最好的花椒推介出去,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顶坛花椒的香味。”公司总经理闵芳卿说。

  北盘江镇花椒种植面积3万多亩,该镇立足良好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花椒产业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走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贞丰县北盘江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全国军介绍:“我们采取公司加农户的组织方式,由公司向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充分调动农户种植花椒的积极性。而且公司在花椒发展过程中,补齐花椒加工短板,开发系列花椒产品延伸了产业链,为顶坛花椒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贞丰县依托“中国花椒之乡”称号和“顶坛花椒”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围绕“打造全国优质青花椒中心产区、建成贵州南部最大的花椒加工厂和花椒交易市场”目标,聚焦北盘江河谷沿岸一线花椒主产区,辐射带动者相、沙坪、白层等9个乡镇发展花椒种植,形成集中连片的花椒产业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通讯员 许振盘)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