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能住人能种菜 网红“星空民宿”点亮致富路——贵州翁井村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2022-08-24 16:2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4日电 近日,走进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目之所及,青山环绕,村庄被涂似一片硕大绿叶;凌空俯瞰,澄澈小溪穿村而过,一栋栋充满科技感、颜值还很高的民宿房,如天外飞车在山间散开。

  因煤而兴,也因煤而衰,和众多煤炭资源村寨一样,土地破碎、荒地还多的金华镇翁井村,也一度深陷“资源诅咒”之痛。不过,当荒芜的山地“长”出连片“星空民宿”时,翁井村之痛得到化解。

  “星空民宿”是贵州三分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分地”)历时六年研发出的一种不改变耕地种植属性的生态房。一楼架空种植蔬菜粮食,二楼打造客房可供游客居住体验。在高颜值和稀缺性的双重加持下,翁井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民宿房体下,是郁郁葱葱的各式蔬菜、中药材。房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屋顶开设的全景天窗,可让居住此间的游客,在夜幕降临时,仰望满天繁星,静待流星在头顶划过。

  “长了眼界,房住着舒服,房下种的菜也长得好。”看着原本撂荒的山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长出了集“民宿居住+耕地种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房,黄金林这个种了几十年地的老把式,也很震惊。

  黄金林是翁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中的致富带头人。据他介绍,翁井村有671户人家,共计2323人。在不能开采煤炭的多年间,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生活,多数青壮年只能外出打工。直到2016年,村委会成立党员先锋志愿队,带领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建成了草莓公社,村民收入才有了一定提升。

  但受制于土地破碎、不成片,耕作成本高、建设用地缺乏等难题,翁井村依托特色农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计划,推进缓慢。

  2021年,翁井村邂逅“三分地”,了解到该公司开发的“不改变耕地种植属性的生态房”,该生态房不占用耕地,在荒地即可建设,房屋本体架空设计,套种农作物,主要利用太阳能光电互补技术和房体特殊的雨水管槽收集分流灌溉设计,满足植物生长所需光和水,实现套种作物丰收。2021年10月,“星空民宿”在翁井村启动。

  如今,村里撂荒的山地被一座座民宿取代,翁井村在短短几个月内蝶变,成为魅力四射的网红村,慕名而来的游客较2021年以前翻了几番。不少原先外出发展的年轻人也看到了商机,选择回乡创业,做起了餐饮生意。据测算,仅这一项,就可以为村民带来人均五万元的年收入。

  “这只是开始。”黄金林介绍,根据规划,翁井村将建成280间民宿,按照40%的入住率计算,“星空民宿”每年最少能创收4200万元。民宿开荒出的种植面积多达8400平方米,套种的蔬菜或中药材,预计年利润可达40万元。村民每年除了获得民宿土地流转资金收益,还有10%的利润分红。

  民宿的运营还将提供150个就业岗位,让过去在家务农的不少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做工,按照人均4万元年薪计算,村里光是劳务收益就将增加600万元。

  点土成金,盘活“人、地、钱”三要素,带动村民致富,让“美丽乡村”能够转化为“美丽经济”……“三分地”生态房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为山地多、土地破碎、不连片的贵州乡村,提供了产业融合发展的解决方案,对解答乡村振兴产业用地问题,或具有样本性意义。(何永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