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干群同心抗旱情 汩汩清水润民心

2022-08-24 17:42:4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期,受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部分村组饮用水源干涸,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告急。该镇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原则,积极采取寻找新水源、铺设管道、送水入户等抗旱措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科学开展抗旱减灾工作,力争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岑巩县凯本镇四季村张家坡组村民自发组建的“抗旱小分队”,正在加紧铺设供水管道。(杨艺 摄)

  在距离凯本镇四季村张家坡组两公里外的毛口村二硐桥组,笔者看见,10多名由张家坡组村民自发组建的“抗旱小分队”,正冒着高温酷暑,为接通新水源地,加紧铺设供水管道。

  “我们组差不多半个月没有水了,经过我们上报到村里面,由村里和政府帮助我们一起寻找到水源,政府给我们提供水管等,后面的活路就是我们村民自己自发来干,估计两三天时间,就能够把水引到我们组里面去。”凯本镇四季村张家坡组组长刘洪武说。

岑巩县凯本镇四季村张家坡组村民自发组建的“抗旱小分队”,正在加紧铺设供水管道。(杨艺 摄)

  自旱情发生以来,四季村张家坡组由于地势较高,地下水出水量小,加上距离临近水源地远,导致该组45户210人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连续半个多月来,群众都只能依靠政府送水勉强解决生活用水问题,接通新水源地,成为当地村民最迫切的愿望。

  “虽然有政府的送水车送水到组里,但是我们觉得还是不太方便,平时洗澡都要到两公里外的河里面去洗澡,现在既然找到新的水源点,我们就自己行动起来,尽快把水输送到我们村寨里面,这样大家更方便一些。”凯本镇四季村张家坡组村民潘万明说。

岑巩县凯本镇四季村张家坡组村民自发组建的“抗旱小分队”,正在加紧铺设供水管道。(杨艺 摄)

  另外,在凯本镇小田坝村,临时“水站”又开始工作了,村民们纷纷拿出早已备好的水桶等待接水,看着一股股水流从送水车上流入自家水桶内,个个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一直没有水,都是政府给我们送水来,我们也会节约用水,差不多两天才洗一次澡,相当节省,洗脸水留来洗脚、或者拿来喂猪,非常感谢政府,帮我们渡过这个难关。”凯本镇小田坝村村民陈厚群一边用水桶接水一边感激道。

岑巩县凯本镇四季村张家坡组村民自发组建的“抗旱小分队”,正在加紧铺设供水管道。(杨艺 摄)

  “针对受旱灾影响饮水困难的村,我们镇抗旱服务队会每天送水四车,一车水有4吨,可解决100多人的饮用水问题,还有其余的农业用水,我们又会重新送。”凯本镇抗旱服务队队员蔡明昌说。

岑巩县凯本镇小田坝村的村民们正在接送水车送来的水。(杨艺 摄)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举一动系民生。凯本镇坚持预防为主,防抗并举,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抗旱减灾方案,并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发挥各村网格员力量,点对点连片包保,实现防旱抗旱工作全覆盖,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农作物灌溉需求。截至目前,凯本镇组织出动抗旱服务队共15次,为保障人饮投入抽水机1台、出动送水车1辆,投入抗旱资金3万元,保障特殊困难群众供水800余人次。(杨艺 吴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