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马尾村560亩高粱喜迎丰收!

2022-08-24 17:53:58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秋来五谷丰,高粱别样红,眼下正是红高粱收割的时节。

  近日,笔者在小围寨街道马尾村高粱示范种植基地看到,560亩的红高粱已经成熟,红彤彤的高粱俏立枝头,穗粒饱满,在阳光下闪烁晶莹,随风摇曳,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把乡村美景衬托得更加迷人。

  趁着大好天气,马尾村加紧组织人力和机械抢收高粱。高粱地里,一辆高粱收割一体机轰鸣着来回穿梭,打破乡村的宁静。一株株穗大粒密的高粱被收割机纳入“怀中”后吐出,粉碎后的秸秆撒在地里,留下粒粒饱满的果实。有了收割机的助阵,一片高粱地片刻便收割完成。

  另一边,村民们也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忙收割、忙晾晒,有的在地里砍秆、割穗,有的在路边的场坝上脱粒、摊晒,村民们忙碌的背影与火红的高粱地相照应,交织成一幅幅的美丽乡村画卷。

  “乡亲们、姊妹们,你们看我们这个高粱长得好不好?”来马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帮忙采收高粱的蒙大姐这几天也是忙得不亦乐乎,趁着收割的间隙,她和姐妹们争相展示地里长势最好的高粱穗,让田野上充满欢声笑语。

  长势喜人的高粱不仅让当地群众笑开了颜,也吸引了众多外来游客前来观赏拍照,隆隆的收割机轰鸣声也阻挡不了游客们的热情。

  “这个基地的高粱栽培得很不错,长得很茂盛,颗粒很饱满,我们在贵阳周边都看不到种高粱的地方。这里很美,给人一种大自然的享受!”从贵阳赶来的游客王显华说,从抖音平台上看到这里的高粱种得很好,就约了几个玩得好的朋友专门前来拍照游玩。

  落日西斜后,场坝上的村民们又忙着把晒干筛净的高粱收仓。

  “我们趁着好天气收割完以后,赶紧把高粱晒好收仓,匀酒厂一有需要,我们马上就可以把高粱运送过去。”马尾村党总支部委员、马尾村高粱种植专班负责人杨五说,村里和匀酒厂达成意向协议,销路不愁,今年的高粱大丰收也让大家对来年产业发展更有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马尾村抢抓匀酒厂入驻机遇,以服务匀酒厂为导向,结合自身优势,开展高粱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今年,马尾村高粱产业发展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模式,示范栽种560亩高粱,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道路,形成都匀“村社合一”的马尾模式,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农业增产增收、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如今,在马尾村的带动下,小围寨街道的米秀、荣堡、展甲、护德、苗拱等村今年也投入高粱生产,掀起了高粱种植热潮。

  “从种植情况来看,今年高粱长势非常好,示范基地种植的高粱亩产可以达到800-900斤,亩产值在3000元左右。明年,马尾村计划在本村将高粱扩种到1000亩,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和其他兄弟村一起合作,以成立合作联社的模式,由马尾村合作社提供种子、技术等服务,共同抱团发展,在全市推广种植30000亩,全力满足匀酒厂生产需求,借助高粱产业实现合作社增收,村民致富。”马尾村村党支部书记金发华介绍,今年的成功示范,将会带动更多周边村甚至全市参与到高粱种植产业中来,让高粱种植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造福群众以及保障匀酒品质的重要举措。(陆家连 陆小双 王新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