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县昌明镇火炬村:5000余亩刺梨全面开采

2022-08-24 17:44:06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八月,刺梨飘香,贵定县各刺梨基地,漫山遍野的“金果果”挂满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8月22日,昌明镇火炬村举行2022年“金秋时节 绿野秋实 刺梨金果”采收现场启动仪式,标志着火炬村5000余亩刺梨开采正式启动。

采摘刺梨

  笔者走进昌明镇火炬村优质有机刺梨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刺梨果随风飘动,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色的光芒,四处散发着诱人的刺梨果香,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刺梨,个个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刺梨,昔日的山间野果子,如今的维C之王,给火炬村百姓带来了一条产业致富之路。山变绿了,腰包变厚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火炬村村民肖代琴自己家就种了17余亩刺梨,刺梨的成熟给她带来了增收的希望,预计亩产量达750余公斤。

村民采摘刺梨

  据了解,火炬村是昌明镇最早规模化发展刺梨种植的村,全村刺梨面积5000余亩,通过“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在符合刺梨收购标准条件下,企业实施刺梨保底收购,实现加工企业与基地分工协作、合作共赢,切实保障农户实际利益,有效提升农户发展刺梨产业的信心。

  目前,贵州绿视野绿色开发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发生产销售生态特色刺梨健康饮品“绿野秋实”“贵山果”两个品牌产品,年产刺梨原汁、刺梨汁490吨以上,今年预计刺梨收购量是2700吨左右。

  贵州绿视野绿色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胜兰介绍:“我们公司每年刺梨种植、采收、加工以及后面的包装,用工量在1万余人次。下一步,我们公司将针对高品质的产品进行深度的开发,提高产品刺梨鲜果的附加值,通过和省外的一些国企、大型供货商对接,拓宽我们销售的渠道,调动刺梨产业果农种植积极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刺梨丰收

  产业兴,乡村旺。近年来,贵定县昌明镇积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刺梨种植,通过强化技术服务和产销对接等措施,逐步将刺梨产业打造成区域长效产业和主导产业,凭借小小的刺梨果,带领群众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路子。

  今年,贵定县共种植刺梨18万余亩,目前全县各镇(街)已陆续开始采收刺梨,预计将持续到9月中旬采收结束。(张芸 王胜世)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