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加快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2022-08-25 09:34:16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正加快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将聚焦国家发展战略,结合我省发展思路,重点寻找与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相关矿产,科学谋划整体推进,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我省已制定找矿‘路线图’,明确了去哪里找矿、怎么找等问题。”据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新一轮找矿行动,目前已完成我省整个成矿区带重要成矿区带的比选、论证,即在贵州所处的四个成矿区里包括上扬子东缘成矿带、西缘成矿带以及南盘江成矿带和四川盆地成矿带里圈定了59个重点调查区域和89处重点勘查区,并对规划的21个矿种明确了重点调查的地点和区域,再从这些优选区域里优选一批,把工作做深做实。

  据介绍,贵州在三个五年计划中实行找矿行动“三步走”,三个实施阶段找矿的侧重点不同。“十四五”时期主要计划找矿的重点是寻找与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相关矿产的找矿行动,如磷矿、锰矿、铝土矿、磷石矿、硫铁矿等与基础能源有关系的矿种。“十五五”期间找矿侧重点主要挖掘1000米以上即“第一找矿空间”潜力来找矿,在做好“十四五”期间找矿的同时,逐步拓展到铅锌矿、饰面石材、硅石、玄武岩等有地方特色的矿种。“十六五”期间,围绕我省重大工业产业发展需求,将找矿空间拓展到地下2000米以下的“第二找矿空间”,攻深找盲,实施深部找矿,争取实现综合突破。(记者 张秀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