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成党员干部不打烊的“充电站”

2022-08-25 09:35:39  来源: 贵州日报

  “要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突破口,紧紧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夏日的炙热没有阻挡大家“充电”的热情,聆听了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后,参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培训的贵州干部们深有感触。

  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学习。

  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贵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五级联动全覆盖视频集中学习平台,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视频直播学习,及时把新精神、新政策、新知识、新要求送到广大党员干部手中,推动全省上下大学习、党员干部大培训、能力素质大提升。

  量身定制“课程菜单”

  2017年12月,“新时代学习大讲堂”首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在贵阳举行,以“贵州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对策”“新时期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深度解读”为题的辅导报告给无数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党员干部送去了“及时雨”。

  立足当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走进大讲堂,围绕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定位、“十四五”时期的战略选择,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从战略层面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路径、重要原则、重大战略,作了精彩解读。

  紧跟时代前沿,突出问题导向,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干部迫切需要掌握的政策业务知识,从一开始就对“谁来讲”“讲什么”作出清晰定位。

  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领导、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教授、知名学者等开展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做到“上接天线”;邀请对政策业务有研究、执行政策好、工作实绩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和专家学者等开展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做到“下接地气”,以优质课程辅导,满足党员多元化学习需求,提升教育培训实效。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近五年来,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经济金融、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多方面专题讲座通过一块块“智慧屏”飞向全省各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详尽的“说明书”。

  五级联动 应训尽训

  “培训主题和课程内容紧扣各项新政策、新知识、新要求,聚焦当前中心工作,如一场场‘及时雨’,弥补了我们的知识盲区、经验弱项。”凤冈县委组织部综合信息股工作人员欧昭冬说。

  依托“广电云”光纤网络,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将视频系统延伸至全省1.8万个会场和学习点,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实现每期讲座同步直播,有效防止传达执行政策走形变样。

  坚持把学习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晴隆县有序推进学习阵地建设,县、乡、村近200个会场有效确保基层干部学有阵地、学有场所、学有依托;从江县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推动培训课堂向村一级延伸,组织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轮训、村(社区)“两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2022年度乡村振兴业务培训……参加了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举办的村(社区)“两委”履职能力提升线上培训,从江县丙梅街道三角井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昌芬直道:“实用性强,针对性强。”

  此外,为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贵州还将专题讲座视频加载至贵州广电网络“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电视专区,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回放学习,打破传统课堂培训对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既节约成本,又提升实效。

  淬炼本领 学以致用

  “羊场镇有多年中药材种植经验,但没有精深加工企业,如何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一直是压在党员干部心中的一块大石头。”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电视专区”的“讲堂直播”窗口,镇远县羊场镇党委书记杨昌新收看了第41期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讲座在对新国发2号文件进行深入解读中,提到的“推进特色食品、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不仅让他眼前一亮,也给全镇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精深加工基地,开发中药材药品、饮品、食品等系列产品,深挖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设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杨昌新说。

  学以致用是党员教育培训的最终落脚点。随着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的深入开展,无论是在主会场,还是在分会场和基层学习点,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依托全面系统的培训学习,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弥补“知识空白”,成长为“全能型”干部,在推动工作时愈加得心应手。

  晴隆县鸡场镇脐橙栽培历史悠久,但种植技术和销售思路相对滞后,产业经济效益低。通过大讲堂的学习,当地干部找到破题方向,狠抓品牌建设,通过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脐橙种植面积从之前的6000亩发展到如今的1.2万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开设“云课堂”,学习“不打烊”。截至目前,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视频系统已延伸至全省1.8万个会场和学习点,累计培训党员干部1177.5万人次。(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