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乡村振兴怎么干 “擂台比武”显身手

2022-08-25 09:36:54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省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大练兵活动激励创先争优

乡村振兴怎么干 “擂台比武”显身手

  盛夏时节,龙里县冠山街道三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焕菊佩戴好党徽,步履坚定地赶往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现场。

  她和冠山街道其他8个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一起,他们将依次走上“擂台”,开展工作述职,接受评议。

  连日来,贵州聚焦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广泛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通过知识测试、现场观摩、演讲比赛,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比评,引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在乡村振兴的“大擂台”上显身手。

  “比”出新思路

  8月8日,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拉开序幕。擂台比武活动第一站,敖寨乡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的评审组和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来到中华山村。

  “刘书记,请讲一下中华山村党支部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如何结合产业发展,让村民们荷包更鼓起来……”现场交流在该村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旁进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丽华面对评审组的提问,略加思索,一一道来。

  在两河口村的香柚产业园,数百亩的香柚长势正好、丰收在望。“大家请看,香柚园内放养狮头鹅,实现柚鹅互助、种养结合、生态循环,老百姓说这是‘致富向天歌’。”两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久乐呵呵地向参加观摩的党员干部介绍。

  一路上,参加观摩的党员干部边走边听,边看边议,在看中评、评中学,结合各自村里的实际一项一项比较,对照评分细则逐条寻找差距。“到人家家门口学先进经验,不仅要会看,还要会问,更要学会思考,才能取得真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述出“新思路”,比出“新高度”,“比武打擂”奏响了团结发展的“大合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展的信心愈加坚定,工作路径愈发清晰,干事方向愈发坚定。

  碰撞新火花

  “三合社区作为周边地区的‘菜篮子’,在依托坝区优势提升特色水果、蔬菜产业效益方面是怎么做的?”

  “我们成立了三合万黔众合供销社、贵州元鑫劳务公司,‘以合作社+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组织方式开展生态蔬菜种植、农特产品加工、农资销售、项目承接、劳务组织等。注册万黔众合农特产品商标,实现产品统一包装。”

  “五新村的村寨建设得很漂亮,在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激发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用家庭积分活动激发群众建设家乡的动力,用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建设家乡的创造力。”

  在龙里县冠山街道“擂台”大比武观摩推进会现场,每一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完毕,由参会的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冠山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站(办、所)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评委团,会围绕参赛人员述职情况进行提问。

  评委问得详细,党组织书记答得认真。一问一答之间,思想的碰撞火花四溅,交流的成果跃然纸上。

  亮出成绩单

  “擂台”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神采飞扬。

  通过“现场观摩+工作陈述”等方式,各地党组织书记立足村情民情,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满怀激情地展示工作成绩,提出工作目标,纷纷在“大比武”中亮出最“靓”成绩单。

  “大家面前的这个水厂,就是我们村的集体经济项目,年产量能达到280万桶,从2021年至今销售额达60余万元。今年,我们还和重庆、泸州的商家签订了10万件20万桶饮用水订单……”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廷科向观摩人员介绍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情况。

  在“擂台比武”现场,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板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举福介绍,“板寨村把弘扬红色文化作为发展引擎,制定村规民约,实行‘一寨一策一清单’,重点抓好环境整治、庭院美化、家风家规等。2021年,被评为‘全国红色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书记”比着“书记”干。比思路、比干劲、比创新、比实效,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记者 郑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