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打造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 让“暗箱操作无处藏”

2022-08-25 09:37:03  来源: 贵州日报

  “现在招投标不需要到招投标交易地了,根据公告安排,材料上交,流程登记,一台电脑、一个电话就能办妥。线上开标也无需重复繁琐的开标程序,开标时间从原先的1小时缩短到5分钟,速度很快。”近日,办事人陈刚体验了一把贵阳市招投标交易系统带来的便捷,再也不用拿着一大堆文件奔波数天。

  这得益于贵阳率先在全省打造的首个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进一步探索招标(采购)交易服务新模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整合,将招标(采购)“交易、服务、监管”融为一体,切实推动贵阳贵安公共资源交易效能大幅提升。目前,该系统已全面上线运行,告别了资料准备费时费力、人工操作出现误差等顽疾。

  该系统在入场登记、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获取、投标保证金缴纳、投标保单办理、交易证明书打印等7个环节电子化的基础上,实现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中标通知书发放及中标合同签订等6个环节电子化、智能化,实现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

  为让评标工作更加独立、客观、公正,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合该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分散独立卡位式评标的模式,集中批量式抽取当天开标项目的评标专家,让同一项目评审专家处于不同评标室的评标卡位在线评标,评审过程中彼此不见面、不音频、不视频,自动隐匿评审人员信息,有效防止相互干扰、诱导评标。

  在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记者看到每个标室逐一隔开,形成数个独立的半封闭评标席,每个席位配置相应的电子开评标设备和视频监控等辅助设备,犹如布下了“天眼”,时刻监督着每个人的一言一行。评标区门口设有电子门禁和脸部识别系统,评标专家只有进行脸部识别后才能进入该区域。

  “目前中心共设148个独立评标卡位,‘不见面开标’真正做到了让‘暗箱操作无处藏’。”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评标环节,参与各方都只能通过对话框进行文字交流,交流内容在系统中全程留痕,有效遏制了投标人串通投标、幕后交易等行为发生,减少了人为因素对评标活动的干扰,相比传统的人工评标,过程高效快捷,结果更科学公正。

  数据显示,该系统自上线运行以来,共开展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350宗,涉及企业1500余家。(记者 高伟 张天旭)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