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农技专家开展抗旱救灾科技服务

2022-08-25 11:27:47  来源: 安顺市融媒体中心

  8月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干旱,局地旱情较重,给农作物正常生长造成了不良影响。为确保今年的粮食丰收和蔬菜保供,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安排,市农业科学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特组建技术服务组深入各县(区)开展灾情调研和抗旱技术指导。

  连日来,技术服务组分为三组到西秀区、经开区、紫云自治县、平坝区、普定县、镇宁自治县、关岭自治县,深入全市各地农作物重点生产基地、企业、大户,开展抗旱减灾科技服务。

  “我们要加强田间水分管理,对缺水干旱的田块,要及早抽水灌溉,确保水稻正常抽穗、扬花和灌浆。有水源的地区,建议推行灌深水,对处于孕穗至抽穗扬花期的田块,田间保持5至10厘米水层,以降低穗层温度,增加田间湿度。缺水干旱的田块要及早提水灌溉,防止干旱缺水与高温热害叠加影响……”在双堡镇水稻抗旱技术服务现场,农业专家察看完水稻生长情况后,向种植大户反复叮嘱高温干旱水稻生产技术措施。

  当前,安顺水稻生产正值扬花、授粉、灌浆的关键时期,针对旱情农业专家建议广大种植户:针对已处于收获期的红芯红薯、玉米、大豆,要及时进行分类采收、销售,争取减产不减收;针对正在抽穗扬花至灌浆结实期的水稻,要加强田间水分管理,及时抽水灌溉;针对正在生长期的作物,可喷施叶面肥及抗旱剂,增强植株的抗逆性;要抓好稻瘟病、大豆根腐病、食心虫、蚜虫等防治;对于干旱绝收的田块,要抓住季节,及时补种,不能补种的地块及时晒地保墒,为秋冬种做好准备,最大限度的弥补灾害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