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实施高效管护举措 提升水稻耕种效益

2022-08-25 11:38:48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一碗碗鸡稀饭,擦亮了“天下苗族第一县”台江苗族非遗名片,传承的是文化,打响的是特色、怀念的是味道。踏进苗疆腹地的田野阡陌间,稻香漂泊在夏风中,疑视着远方的人群,眼帘即将收货的景象……

  近年来,台江县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组建八大农业产业专班,精选技术人员,强化核心团队,为农业产业发展有序推进保驾护航。产业选择“2+2+1”(既2个复合产业、2个特色产业、1个农业产品加工业)为培育方向,明确主导产业,主推重点产业,农业产业势必成为乡村振兴的核心领域。

  “城里人说这是别墅,我觉得这比城里的别墅还漂亮。”看着自家的新楼房,台江县交下村48岁的村民王平笑开了颜。放眼望去,交下村沐浴在夏日的阳光下,一排排苗家吊脚楼的新居倒映在潭碧的湖水中,一派江南小桥流水人家风景。随着台江县水稻耕种的推广,水稻产业法人迅速扩大,水稻产业让农民奔上了致富,稳定了粮食安全,亩产从不到500公斤提升到650公斤,亩产值从不到1500元飙升到2600元。

  交下村的发展,得益于台江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农业建设,这仅是农业产业变化乡村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台江县积极围绕稻+鱼及渔业、精品水果(枇杷)、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在中国农科院的牵头下,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州农科院、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派驻9名技术专家到台江县挂职农业产业技术帮扶,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强化技术战斗堡垒。

  “时下,水稻产业驶入关键管护时刻,为打好抗旱保收、虫口夺粮攻坚战役,主动协调水务、消防等部门及发动群众创造有利条件进行农田灌溉,采取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太阳能智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措施,以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结合,促进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县农业农村局张治东这样阐述。

  台江出产的“稻米”是极富特色的农特产品,历来受到市场的追捧和消费者的青睐,更是台江县标志性支柱产业之一。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人们对于稻米需求的高端化和多样化,对稻米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鉴于此,今年以来台江县农业农村局累计开展水稻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1.2万亩次,统防统治面积4万亩次,安装太阳能智能杀虫灯110台,性诱诱捕器500套,技术指导1000余次,深入抗旱灌溉,利用智慧农业数字化平台,物联网智能测报系统,精准把握水稻产业动态,提升“稻米”绿色出产,为生产节本增收保驾护航。

  据介绍,2022年台江县因地制宜结合海拔优势特征,精选中浙优8号、宜香优2115、华浙优210等优良品种,主推县级与乡级示范点种植,推广以水稻集中育秧,轻简化、机插秧栽培等关键集成技术模式,依托水稻产业数字化平台实现“品种-育秧-移栽-管理-收获-加工”等种植管理环节的“六个统一”,实现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环节。培育扶持农机租赁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培养一批新型优质稻种植农民,塑造“台江稻米”知名品牌,打造集乡村民宿农家住宿、农耕展示、旅游休闲配套一体化的农文旅综合体。

  数据显示,2022年台江水稻种植面积8.9万亩,发展“稻+鱼”产业、“稻-鸭”等多种种养模式发展,大力开展品种培优,从历年来台江县水稻种植50个品种当中,选出了华浙优210、宜香2115、中浙优8号等10个高产优质品种,完成实施县乡两级示范点项目3400亩,推广带动亩单产增加5%以上,预计总产量达4.89万吨,产值达1.76亿元。

  此外,台江县依托现有优质米加工厂进行加工包装,打造优而特高端米销售价格达20元/斤和低端售价3.8元/斤,实现商品米业加工总产值达3.39亿元以上。积极创建“苗家黄金米”“九股苗”“苗岭八粳”等品牌,实现获批优质米绿色认证200亩、有机转换认证8957.7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质增效水稻耕种产值。

  聚焦优势产业,依托资源禀赋,传承农耕文化,紧扣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大力发展水稻产业,践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破,夯实脱贫巩固,切实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潘绍寿、谢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