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线上直播卖“好货” 乡村特产插上“云翅膀”

2022-08-25 11:56:47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当下,直播“风口”吹来农特产品销售的新模式,平塘县大塘镇洋方村青年卢德应,瞄准直播带货产业发展良好势头,组建直播带货团队,全力推销家乡的农特腊制产品。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卢德应的团队直播销售腊肉、香肠、血豆腐等毛南族农特产品,销售额达200余万元,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主播直播带货

  “欢迎姐姐们来到咱们家毛南腊肉直播间,给大家介绍下我们家的腊肉…… ”

  在大塘镇洋方村的平塘锦盛毛南食品有限公司内,带货主播正在向直播间观众介绍毛南族特色腊制品,随着粉丝纷纷下单抢购,直播间商品橱窗上架的商品被一抢而空。

毛南族特色血豆腐

  2021年9月,在贵阳做农特产品生意的卢德应,将目光转向电商平台,决定回家创业,利用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契机,建立直播带货团队销售家乡毛南族民族特产,带动当地乡亲一起直播带货卖特产,实现增收致富。

  “我就是从羊坊村走出去的,我们在贵阳发展了12年,基本都是以(卖)农产品为主,然后现在农村乡村振兴这个项目吸引了我们,既能实现自己的增收,也能够带动当地的就业,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我出去了我就应该回到家乡来,带动家乡的一个发展,我觉得这是我回家的最大的一个意义所在。”平塘锦盛毛南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德应说创业初心。

  回乡后他先是把自家厨房改造成直播间,后将外婆老房子作为短视频拍摄基地。团队有专人进行摄像、出镜及视频策划,他们分工明确、每天将特色腊制品做成特色菜的过程拍摄剪辑,再通过抖音、快手等账号发布凸显产品、吸引粉丝,并不定期进行直播带货与粉丝互动,目的是在前期将产品打造出来、品牌打响出去。通过日复一日的坚持,卢德应团队初创账号首周粉丝量已突破千人,这也为他“新潮”的创业之路迎来一个好兆头。

农特产品

  平塘锦盛毛南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德应介绍道:“现在我们这个账号是刚刚起步的,我们的现在每天主要是在不断地拍一些短视频来吸粉,粉丝量增多之后,我们就会实现直播变现,目前我们的粉丝在短短的几天内已经达到了上千人。”

  卢德应团队作为村内直播带货“新农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为更好地发展农村互联网经济,他们将为农户进行免费技术指导,手把手教学短视频制作及直播带货技巧,有了技术支撑群众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我们最开始的初心就是,把我们这边(账号)做起来,(然后)带动村民跟着我们学,教他们学习一些拍摄、剪辑、直播做短视频,不用去外面在家乡就能有一份事业有一份收入,也让大家有更好的生活。”平塘锦盛毛南族食品有限公司直播带货团队主播陈惠芯说。

卢德应与团队制作短视频

  线上直播带货带来显著的收入,有着十二年农产品售卖经验的卢德应还在村内建立了平塘锦盛毛南族食品有限公司,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与“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每日产品出货量2000余斤,实际日产量达到一万斤,产品主要发往广东、浙江、上海等一线城市。

  卢德应向笔者介绍销售业绩:“从去年9月到12月,我们就单借助我们的平台销售了200多万销售业绩,然后今年,我们已经拿到了一个2000多万的预订单。我们现在做的主要就是把控好这个品质,把品质做到最好、最优化。”

  平塘锦盛毛南族食品有限公司工厂的工人,大多是当地妇女和不能外出务工的老人,正是有了这个加工车间,村民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实现了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没有开厂之前,我们在家也没有什么活路做,然后这里开厂了之后我们有班上了,每个月还有稳定的工资领,这样我觉得还挺好的。”大塘镇洋方村群众吴国美满足地说。

  不仅如此,公司还为农户提供仔猪,农户养殖出栏后,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收购。

卢德应将客户预订好的农特产送往快递站

  卢德应向笔者介绍道:“我们是跟农户是有一个协议的,他的生猪(仔猪)就是由我们来提供的,然后我们收购的时候是保证不会低于市场价格,他们不会有养到猪之后卖不出去(的问题),这样的话他们是很有保障的。”

  线上直播打开了卢德应团队的思路、扩宽了农特产的销路,为平塘县创新“快速度、短距离、少环节”新型电商销售模式,让平塘大山里的腊制品成为俏货。这个“新潮”的直播团队,不仅让毛南族农特产插“云翅膀”远销全国各地,还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说到下一步计划,卢德应信心满满:“我们的下一步,就是说我们顺利就是把这个直播账号建起来之后,会就带动当地的对这个电商平台感兴趣的群众,定期的组织培训班,让他们过来培训,然后通过他们自己带货或者跟我们带货,实现自己一定的收入。” (廖毓齐 罗再祥 李孙艳 尹红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