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楼纳村的“小目标”:让村民富,还要让村庄美

2022-08-25 15:45:35  来源: 贵州日报

产业带动就业 村民参与治理

楼纳村的“小目标”:让村民富,还要让村庄美

  近年来,义龙新区顶效街道楼纳村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水稻、烤烟、油菜、精品水果、养殖、花卉六项优势产业,全面释放发展动能,同时发力村容村貌环境整治,让村民更富的同时村庄更美。如今,行走在楼纳的乡村田野,犹如踏进了一幅正在徐徐展开的精美画卷——产业发展势头喜人、村庄环境洁净优美、村民生活有滋有味……

  秋日阳光明媚,在楼纳村烤烟种植示范基地里,记者见到村民们采收烟叶的身影,他们采摘、打包、装车,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正在干活的村民方大兵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发展烤烟产业后,他们从烟苗移栽到烟叶成熟,只要基地里有活就会到此务工,一年下来,收入不少。“以前村里没发展这些产业的时候,五六月间我们没有事情做。现在村里引进公司栽烤烟,我们只要肯干,收入就能提升上去。”方大兵不仅利用空闲之余来烤烟基地务工,今年还自己发展了肉牛养殖。

  楼纳村结合村情实际,明确发展思路,凝聚各方力量,整合资源要素,坚持以农业产业谋振兴、以基础建设促和谐、以旅游带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美,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楼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再安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全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争把楼纳打造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为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围绕党建引领,狠抓产业发展,狠抓乡风文明治理。

  在产业先行中,楼纳村聚焦水稻、烤烟、油菜、精品水果、养牛、花卉六项优势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大户带动,采取“水稻+油菜”“烤烟+油菜”的产业发展方式,实现了一田多用、一亩多收,常年解决300多人就近就业。

  “这几年,我们楼纳发展很好,变化很大。”村民贺尔素常年在基地务工,依靠拓宽的增收渠道和勤劳的双手,一年下来收入较前几年翻了好几倍。“我家十几亩土地已经租给企业种油菜了,现在我们来帮他们打工,工资80元一天。”贺尔素说。

  楼纳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六项优势产业发展取得了喜人成效。经统计,全村共动员1000余户流转3202亩土地入股驻村企业,每年实现最低保底分红256.16万元。村合作社还根据入驻企业的用工需求,积极组织农民务工,先后为当地群众提供了3万余人次的就业需求。

  “在产业发展中,我们实现了高标准农田的整治以及高标准农田无人管理,达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近年的发展,我们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3896元增长至2021年的15220元。”谈起近年取得的成绩,陈再安满脸自豪。

  不仅要让村民富,还要让村庄美。楼纳村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发展理念,在保证楼纳河原貌的前提下,将楼纳河打造成鹅卵石景观和生态景观相结合的“十峰九连湾”郊野公园。同时,全力改造污水管网设施,修缮庭院景观,极大提升人居环境。

  “我们多方筹措资金治理河道,还修建了污水管网,如今河道变美了,游客也增多了。”陈再安说。

  沿着楼纳河漫步,上段可欣赏鹅卵石景观,下段领略“十峰九连湾”生态美景。“十峰”指楼纳河两岸的10座山峰,“九连湾”是在保持楼纳河原貌的基础上设风雨桥、螃蟹湾、泥鳅塘、栈道、鸟巢、水牛凼、溪花湾、映山塘、观桥亭9个打卡点。

  村民刘海金自从楼纳河治理以后,每天早晨都要沿着河道散步,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这条河道没有治理之前,杂草丛生还有垃圾。现在大变样,游玩的人也多了。”刘海金说。

  在实现民富村美的同时,楼纳村还狠抓乡风建设。为提高村民参与村风建设的积极性,今年6月,楼纳村开办“五好村民·积分超市”,从忠党爱国好村民、遵纪守法好村民、带头致富好村民、文明守信好村民、孝老敬亲好村民5个方面为村民行为打分并积累,按季度分期兑换。

  在首次积分兑换现场,1000多户农户用积分兑换了食用油、纸巾、蚊香、洗洁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积分兑换物品,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楼纳村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刚刚兑换了物品的村民黄庭周成就感满满。他说:“兑换的不仅仅是物品,更是我们对村里、对乡村振兴做的一份贡献。(记者 宋洁 通讯员 代仙鸿 罗寿欢 代雪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