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赤水市:抗旱一线党旗红

2022-08-25 17:46: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5日电 近期,赤水市连续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部分乡镇出现旱情,给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带来了严重困难,赤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赤水市各级党组织、党员闻讯而动,126支党员先锋队1731名党员干部、54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178名第一书记和队员奋战在“蓄水、引水、保水”一线,排查水源地497个,新建蓄水点72个,铺设引水管道42.15千米,千方百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图为赤水市长沙镇笃睦村党员干部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维修拦水坝

  蓄水

  “来来来,大家再加把劲,再来一次就能把这些材料全部运过来了。”在赤水市长沙镇笃睦村五新组,村党支部书记赵生强正带领党员干部搬运修建拦水坝的砂石材料。笃睦村此处水源覆盖了五新组130余户群众,在多日高温干旱下,水量减小,造成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村党支部经过勘察,决定修建小型拦水坝进行蓄水,上报镇党委政府申请抗旱资金购买砂石材料。由于地形陡峭,砂石材料无法通过车辆运输到现场。赵生强组织党员志愿者肩挑背扛,在陡峭山路上来回10余次才将砂石材料全部搬运到施工现场。

  “为了尽快实现供水,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我们组织20余名党员兵分两路,一路负责排查清理破损的引水管道,一路负责搬运材料修建拦水坝。”笃睦村党支部书记赵生强说。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将拦水坝修建完成并开始蓄水,缓解了笃睦村五新组130余户群众用水困难问题。

  “前两天我家水量突然变小了,担心会停水,现在村党支部帮我们修建了拦水坝蓄水,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解决用水问题,有水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村民钟开伦感激道。

图为赤水市石堡乡大滩村第一书记李兆文正带领村民寻找水源

  引水

  看着水龙头“哗啦啦”流淌出的水,赤水市石堡乡大滩村群众袁正书兴奋不已,“现在有了新水源,我们可以放心了。”

  连续伏旱少雨,赤水市石堡乡大滩村多处水源接近枯竭,人畜饮水困难。第一书记李兆文急在心里,“群众用水等不得,拖不起,保障群众正常用水是天大的事。”李兆文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进山寻找新的水源,多次探寻后终于在大山深处找到一处水源充足的洞穴,水量基本可以满足大滩村一组和二组270余户群众饮水需求。

  水源找到了,如何把水引到群众家里是当务之急。李兆文积极协调,争取到赤水市水务局支持后,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经过几个昼夜努力,完成了3000余米引水管道铺设安装,将干净水接到群众家中。

  保水

  “快!这里管道有破损!”赤水市官渡镇仙鹤村第一书记何涛喊着,党员志愿者立马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修补供水管道。

  旱情发生以来,何涛带领村支两委和党员志愿者,顶着40℃以上的高温天气,对全村5条供水主管道30余千米逐一检查维护,修补13处漏水点,对3个集中水源地进行了清理维护,何涛还通过组织群众集资投工投劳,争取本地企业帮扶、外出成功人士赞助和向上对接等方式,筹集资金6万余元,新建延伸饮用水主管道3.5千米,全力保障了仙鹤村738户1845人用水。

  仙鹤村群众甘明书说道:“已经连续高温很多天了,我们每天都还有干净充足的用水,这要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同志,带领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清理水源地、维护供水管道,保障我们用水。”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