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治风”工作显实效 文明新风拂面来

2022-08-25 18:18:44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农村“五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云岩区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提升农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制度引领扬正气

  针对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文明现象,今年5月,云岩区制定“两图两卡三示范四机制”工作体系。

  在具体工作中,村委会通过运用现状图、作战图、红白理事会工作流程明白卡、群众明白卡等方式,围绕有什么、缺什么、做什么,理清工作流程,细化任务,形成工作闭环;通过党员干部示范、村居试点示范、新俗新风示范等示范带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通过互通处置、投诉举报、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统筹推进 “治风”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日前,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32332份;公职人员签订7350份,签订率100%;162个村居已全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红白理事会。

  创新宣传凝共识

  今年七夕节,88对新人来到云岩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取“红本本”,同时,他们也收到了工作人员送上的《贵阳贵安文明和谐婚姻家庭建设倡议书》。

  在“官方”引导下,进一步树立新人“喜事新办、节俭适度”的文明和谐婚姻意识。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尚。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布依族纪念耕牛的日子,俗称“开秧节”。往年的“四月八”,金关街道蔡家关村的布依族村民都会身着盛装,载歌载舞举行各种活动,通宵达旦,尽情欢乐。

  今年,村民们的“四月八”却与以往不太一样。

  “为了响应‘治风’工作,今年我们简化了很多节日流程,比如少了‘八大九碗’,同时,也拒绝餐桌浪费。我们的必备菜品‘五色花糯米饭’是与长辈共同制作,材料一切从简。”村民王光英表示,通过自己动手来继承节日传统,感觉与传统文化的联系更密切了。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结合实际,通过走家入户,把“坝坝会”开进组,设立宣传展板,发放明白卡,新媒体平台推广等方式不断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疏”“堵”结合,引导辖区群众积极投身于移风易俗建设中,形成“治风”工作长效治理。

  群众自治促落实

  “把不乱办、滥办酒变成约定俗成,大家相互监督,酒席都少了很多。”黔灵镇偏坡村的村民陈玉琴在坝坝会上说道。

  云岩区以成立村居“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将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一步强化红白理事会台账管理,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提升了村民参与“治风”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近日,黔灵镇茶店村登高坡组的村民集体上了红榜。上榜事由是登高坡组村民响应“治风”号召,拒绝参加搬家酒席宴请。

  云岩区通过强化“红黑榜”, 评先选优的结果运用,实行积分管理,引导村民群众除陋习、树新风。(张钰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