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好邻居”变身“联动长”!云岩区探索开展“十联动”工作

2022-08-25 16:17:12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促进构建“共治、共享、平安、繁荣”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近日,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以头桥街道黄金路为试点,深入开展“十联动”工作。

  云岩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通过发动街面商户自行推举,在黄金路商户中选出了11名热心公益、责任心强的代表担任“联动长”,联动他们与街道办事处、辖区派出所一起帮助大家解决难题,共创平安和谐街区,实现“解民忧、聚民心、共治理、促繁荣”的目标。

  提及“联动长”这些“好邻居”,黄金路的商户们是连连点赞。

  “智慧停车楼运营后对于群众是很方便,但对于我们这些平时需要卸货的商户来说,就显得有些困难了。”黄金路商户赵先生表示,由于黄金路服务站市场中间原来的停车场修建成了智慧停车楼,市场内的商户和送货师傅上下货不便。于是赵先生找到了“联动长”反映该问题,“联动长”便立即联系头桥派出所,一起前往现场进行调研,并与市场管理方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为商户在路边专门设置了6个上下货临时停车点,解决他们上下货不方便的问题。

  “联动长”不仅帮商户们解难题,还带领大家一起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云岩分局民警介绍,过去,黄金路服务站市场存在垃圾随意乱扔的现象,为此,辖区派出所在市场设置了三组垃圾分类桶,修建垃圾分类池,并组织“联动长”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增强周边商户垃圾分类投放意识。

  “‘联动长’和我们是‘隔壁邻居’,有问题、有困难他们会及时帮我们协调解决。现在还教我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带动大家一起共同爱护环境。”赵先生表示,有事就找联动长,十分方便。

  据悉,“十联动”即每十户商户选出一户“联动长”,“联动长”发挥起“牵起头、管起事、看着点、盯着事、报上来”的作用,形成派出所、社区民警、“联动长”、商铺的工作合力,发挥基层自治的作用,实现邻里守望的良性互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抓好‘十联动’工作是推进基层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目前,我们也以在以黄金路、太平路、水东路沿河商业街为试点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下一步,云岩分局将持续在辖区同步推进‘十联动’工作,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及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陈飞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