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与贵州的“绿色约定”

2022-08-26 09:17:37  来源: 贵州日报

  在广东深圳,有一所仅有10岁的大学,年纪轻轻却十分不简单。

  这所大学2012年4月成立,2022年2月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目前已签约引进教师1363人,包括院士59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100%为博士学历,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

  大学名叫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8月25日上午,贵州省党政代表团第一组考察广东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是南科大的目标。“新型研究型大学不但要将科学研究、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相融相促,引导学生学习应用基础知识、科学技能,还要通过高水平、高密度的科研,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科学精神、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考察中,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薛其坤向代表团介绍了南科大的办学理念以及科研建设、办学成果、人才培养等情况。其中,还重点介绍了南科大支持贵州“碳中和”“绿色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代表们认真听、认真记,通过一组组数据、一件件成果,对南科大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对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有了更多期待。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背景下,南科大与贵州“喜结良缘”——2021年11月,贵州省科技厅与南科大就战略决策咨询、合作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教育培养及人才交流培养等事宜达成一致,南科大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这次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访,有一个特别的环节——签约。在考察现场,贵州省人民政府、南科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专项协议》,这样一个“绿色约定”,推动省校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新的合作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省科技厅厅长廖飞非常期待。他说,南科大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之后省领导出省考察的第一站,将在这里签署这次广东学习考察的第一个合作协议。南科大成立短短十年,依靠改革、开放、创新和人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是后发赶超的生动典型。“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立,将有力推动贵州能源绿色转型,为贵州能源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薛其坤介绍,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初期拟开展项目包括高效二氧化碳捕集材料制备及捕集工程、微矿分离制备清洁固体燃料和土壤改良剂等,并将充分发挥学校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健康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过去10年,对南科大而言是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十年”;而贵州也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一位代表团成员说,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用“黄金般的”合作开启彼此发展新的“黄金十年”。(记者 许邵庭 杜朋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