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研习新课标 塑造新课堂

2022-08-26 09:34:27  来源: 贵州日报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2022年版)》即将实施,贵州各地组织教师暑期“充电”

研习新课标 塑造新课堂

  “秋季就要实施新课标了,我们要积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让课堂充满生活味、人文味。”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夕,贵阳市云岩区第一小学集结教师开展学科质量分析会,各科任教师通过全面分析每个年段学生期末考试情况,结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2022年版)》要求,讨论制定了多个秋季学期提高教学质量的新方法。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在秋季学期正式执行。

  新课标实施前,贵州各地通过组织名师讲座、主题宣讲等教师培训活动,从立德树人、专业提升、骨干培养、体系建设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强师工程”,带领教师学习新课标,迎接新变化。

  聚焦新课标磨砺新技能

  7月20日,三都自治县教育局组织全县260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培训会。会上,各授课教师从新课标背景下学校课程与教学的重构、新时代学校教育探索与思考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课程理解与实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解析。“之前,我对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的理解不够透彻,培训后,我胸有成竹了。下学期我一定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与新课标同步,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轻松学好英语。”英语教师潘云说。

  8月12至14日,习水县教体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了“‘双减’背景下关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与实施策略’”专项教师培训,聘请多名学科教师专家对新课标内容进行解读,以促进教师们进一步掌握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提高业务能力。“希望教师们认真学习,感悟新课标对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同时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接班人做好充足准备。”该县教体局副局长罗雪在专项培训开班仪式上说。

  分学科、全覆盖、多形式。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师集中培训,为各学科教师学习新课程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以及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专题培训助教师技能提升

  “我在‘鬼见愁’的山道上,手提肩背运送营养餐食材、教学用品,每天陪伴学生上下学,对学生的爱和对事业的忠诚让我始终坚守着大山。”8月7日,在黔西市举行的“强师工程·建强”行动2022年暑期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教师培训上,素朴镇屯江小学教师杜生友分享了他坚守乡村教育27载的事迹。

  近年来,贵州各地教师培训的内容和形式更趋于多元化,通过研讨、分组学习、宣讲等方式,聚焦专题培训,助推教师在“沉浸式”的教学教研培训中快速提升专业水平,并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根植于心。

  “要突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突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突出规则育德,强化教师的法制和纪律教育。”7月25日,在凯里市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暑期培训会上,凯里市教育科技局副局长舒国群在专题讲座中,强调要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的全过程,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

  8月12日,沿河自治县第四中学对全校60名班主任进行了秋季学期岗前培训。“抓好班主任管理工作就是抓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组织本次班主任岗前培训活动,旨在打造学校班级亮点工程,为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崔德洪说。

  专家引领开拓教师视野

  “今天,我们将如同煮咖啡的流程一样,通过对问题的选、磨、煮、品,一起寻找青年班主任最美的模样。”近日,在独山县,广州朱穗清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教师带领该县班主任共同探讨教学方法。

  连日来,挂职独山县教育局副局长的广州干部杨秋桂牵头组织广东省朱穗清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18位优秀专家教师,对独山县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校5个学段的班主任进行了专题讲座、小组讨论、集体讨论等多形式的培训活动。

  “这几天培训下来,我学到了如何管理学生、培养班干部、与家长有效沟等非常细节的处理方法,回去后我将学以致用,做好‘没有什么比守护一颗心更重要’的班主任工作。”参与培训的杨老师说。

  邀请名师专家对本地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业务培训,拓宽了教师的发展视野,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课堂上的问题和学生教育问题,为新课标的顺利落地夯实基础。

  黔西市2022年“强师工程·建强”系列行动包含清华大学送培到县的8个项目和黔西市自主培训的7个项目。“希望教师们能深刻感悟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书育人理念,高度重视学生正确价值观和品德修为的培养,在培训中多交流,有所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专家李涛在开班典礼上说。(记者 梁珍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