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百花湖镇:想方设法为稻田“补水” 全力以赴稳产保丰收

2022-08-26 17:27:2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农业就是‘看天吃饭’,稻田缺水的情况今年还是头一回,现在稻子正处于灌浆期,必须有充足的水才行……”受持续晴热天气影响,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哪嘎村的100余亩稻田已是牛蹄之涔。

柴继祥(右二)正与其他庄稼人一起铺设水管。

  哪嘎村水稻种植主要集中在半山上,离最近的水源——猫跳河还有一大截距离,以往靠着山塘流淌下的水就能满足稻田用水需求,但今年受天气影响,流淌下来的涓涓细流已经无法让田里的水稻“喝饱”。村里“老庄稼人”柴继祥家的稻田已经出现了许多裂口,等待着水来“缝合”,这让柴继祥心急如焚。

  “想要取水灌溉稻田,非有水泵抽水不可。”

  “好在镇里了解到我们村情,连夜给我们送来了3台水泵和2000米水管,让我们能够抽水保庄稼。”哪嘎村党支部书记钟世奇说,设备到了后,他一大早叫上柴继祥和其他几个庄稼人,一起拖水管、接电线、安水泵,忙上忙下、出人出力,往来于半山腰的稻田和山下的猫跳河,给田里的稻子接通了“喝水”的“吸管”。

  经过一上午的奋战,水管里涌出清凉的河水,田里的稻子“喝”上了水,微卷的叶片也渐渐舒展。擦一擦额头上的汗,薅一薅有些汗湿的头发,看着水不断让稻田的裂口“愈合”,大家脸上也多了许多笑意。

稻在半山生长,水在山下流淌。

  同样开心的还有云归村党支部书记饶文胜,看着运水车驶进村里,把又一车水放到大棚的水窖里,他紧锁的眉头也渐渐放松。

  “这大棚是我们村的草莓育苗、种植以及即将发展林蛙养殖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当前草莓正在育苗,缺水简直就是‘要命’,它们吃不上水,我们急得吃不下饭……”饶文胜说。

  云归村四面环山,风景优美,环山的地形不乏有许多清溪小流,但持续的晴热少雨让这些水源也渐渐“捉襟见肘”,更别说“支援”大棚。

  “镇里知道我们这里的情况后,给我们派了一辆运水车,每天给我们大棚送水,一次10立方,一天3-4次,能够维持我们64个、47亩大棚的用水。”饶文胜介绍道。

  水从运水车上不断输送到大棚的水窖,水花溅起晴热中的一片清凉。

  “水,管够!”村民班大哥笑道。

谷腊村水稻“喝”上了水。

  相比哪嘎村的水稻“吃水难”、云归村大棚“用水难”,下麦城村的水稻就幸福许多。无数山泉汇集而成的一条小河蜿蜒村中,又经村民们的层层“拦截”,一道道小水坝让河水维持着丰盈的状态。浑圆的水管把水送到最远处的稻田,满溢而出,滋养每一寸稻田的泥土,激起沁人心脾的稻香。得天独厚的水土优势让下麦城村的稻谷品质在百花湖镇首屈一指。

  渐渐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在夏秋之交便开始谱写丰收的希望。

  “目前我们已经调配水泵15台,运水车2辆,水管8000余米分配至各村,对缺水的稻田进行补水。”百花湖镇水利站负责人黄光志说。

  据悉,近期以来,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将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首要任务,通过宣传动员、联系保险、技术指导、储备水源、调配农机防范次生灾害等方式,尽力减少损失,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

“我们还将持续做好监测,尽力尽责抓实抗旱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百花湖镇副镇长郑怡说。(王明元)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