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哪里有旱情,我们就把水送到哪里”

2022-08-26 16:48: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6日电(记者蒋成)“太好了,稻田有救了!”看着干涸的稻田逐渐灌满水,村民们阵阵叫好。8月21日,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贵州德江县龙泉乡牧羊岭村的水稻重新焕发生机,村民们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牧羊岭村的500余亩稻田遭遇旱灾。接到求助电话后,德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一大早就到达了牧羊岭村。在铺设水带、连好水枪后,只见一条“水龙”从水炮口喷射而出,稻田很快过水。

  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厅了解到,入夏以来,贵州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全省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

  为了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和挽救处于干旱中的农作物,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反应,全力投入抗旱救灾工作,一场场送水行动快速展开。

  8月22日,当消防车到达遵义市桐梓县高桥镇时,早就等候在路旁的村民们纷纷拿出家里的水桶前来取水,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员和志愿者们就主动把水送到他们家中。

  “这么热的天消防员和志愿者把水送到我们家门口,这些水够我们用七八天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村民龙昌权感激地说。

  同样饮水告急的还有黔东南州施秉县高碑村毛栗坪组,这里地势险峻、交通不便、劳动力短缺,组里几乎所有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目前仅有50多人,绝大多数是老人和留守儿童。连日来的高温干旱天气,村中取水点已经干涸,自来水龙头早已沦为摆设。

  施秉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求助电话后,驾驶水罐车途经十多公里的山路后到达了毛栗坪组,现场村民早已将水桶、水缸等准备好等待消防救援队伍的到来。

  由于接水的村民多为无劳动力的老人,消防员主动肩挑手提,为村民们将水送到家中。今年68岁的老人杨秀英一家14口人都到外面打工或读书,仅剩她一人在家,看到消防员帮她把水提到家里,杨秀英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儿子打电话来问挑得到水不,我给他讲消防员帮我送到家的。”杨秀英说。

  这些天,连续的干旱让毕节市织金县纳雍乡鼠场村辣椒种植基地管理员杨闯心急如焚,200余亩辣椒眼看就要采收,却遭遇缺水。

  了解到情况后,织金县消防救援大队派出2辆消防车5名消防员前往种植基地送水。由于通行的路较窄,大型水罐消防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消防员只能使用小型水罐消防车往返运输。

  看着消防员铺设水带,接上水枪,在辣椒种植区域下起了一场“及时雨”,杨闯心里才松了口气。

  “我们种植的辣椒刚刚到秋收季节,附近的种植户就靠今年的秋收增加收入,好在今天你们消防队为我们送水,实在太感谢你们了。”杨闯说。

  “哪里有旱情,我们就把水送到哪里。”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一级助理员张能说,今年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防队伍共出动抗旱送水919次,出动车辆1037辆次,人员3565人次,送水17481吨,解决892个社区(村镇)、156380名群众及343079头牲畜用水问题,缓解农作物旱情10198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