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漫山尽挂“黄金果” 刺梨成熟采摘忙

2022-08-27 09:04:02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刺梨迎来丰收季节,在贵定县昌明镇都六村,刺梨挂满枝头,果农穿梭采摘,处处都是丰收的繁忙景象。

金黄刺梨挂枝头

  山间刺梨香,农户采摘忙,走进都六村谷栗堡刺梨种植基地,漫山遍野一片金黄。一颗颗圆滚滚、金灿灿的刺梨压弯了枝头,漫山遍野飘散着甜甜的果香,基地负责人罗康国正在和果农们忙碌采摘刺梨。

  昌明镇都六村谷栗堡二组刺梨基地负责人罗康国说:“我种植刺梨已经十年了,今年在毛栗坡种植有300多亩的刺梨,今年的价格也还可以。”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群众,贵定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还对刺梨的生长、挂果情况进行检查,对刺梨的采收、保存、运输等进行指导。经专业人员现场测试,单株产量为24斤6两,预计亩产2400斤。

村民喜迎刺梨丰收

  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毛全伦说:“按照企业的要求和标准成熟度达到八成以上才能采摘,在销售这块,我们也是积极协调农户、刺梨种植户与企业的关系,满足农户采果的需求,最终实现全县刺梨果应采尽采,应收尽收,全部采摘,全部收购。”

  近年来,贵定县委、县政府对刺梨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成立专班服务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投入项目资金、提供指导服务、做好产销对接,共同推动刺梨产业发展。2022年,全县现有刺梨种植面积稳定在18万亩,建有500亩以上刺梨基地40个,成立刺梨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培育刺梨种植专业大户90户,覆盖6镇2街道89个村,受益农户21870户,其中覆盖脱贫户6561户19683人,实现了有土地、有劳动力、愿意种植刺梨的农户全覆盖的目标。(孟朝贵 邹连芬)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