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订单农业”结硕果 火红高粱迎丰收

2022-08-27 09:16:11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又是一年丰收季,坝区满地高粱红。今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坝区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订单式大力发展高粱产业。时下,当地种植的400余亩高粱陆续成熟,迎来丰收。

岑巩县天马镇杜麻村高粱基地(李昌焯 摄)

  在岑巩县天马镇杜麻村高粱种植基地,成片的高粱在山谷的映衬下摇曳多姿、籽满枝头。远远望去,两台一体化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一行行高粱经过机械收割,摘穗、脱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

  “今天是基地开镰收割的第一天,采用机械收割,效率要比人工高很多。”贵州粒粒丰种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彭朝书说,以前用人工收割,每亩大概需要2到3人,现在我们采用机器收割,一台收割机一天能够收割20亩到30亩。

  收割机后面,跟随着几名工人,捡拾收割机遗漏的高粱穗。基地采取机械化收割,让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正在捡拾高粱穗的杨紫凤,从开始种植高粱就在基地务工,高粱产业让她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村民在岑巩县天马镇杜麻村高粱基地收割高粱(李昌焯 摄)

  “从种植、管护到采收,我们都会来基地务工,一天也有百把块。半年下来有一万多元收入,还能照顾家里,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天马镇杜麻村村民杨紫凤开心地说道。

  2022年,岑巩县天马镇依托良好的地理气候优势,积极引进贵州粒粒丰种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订单式大力发展高梁种植4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不断强化利益联结,广泛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

村民在岑巩县天马镇杜麻村高粱基地收割高粱(李昌焯 摄)

  “这种高粱叫‘红婴子’,非常适合在这里种植。从今天收割来看,亩产达到了800斤以上。它是酿制茅台酒的主要原料,所以需求量非常大。”贵州粒粒丰种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彭朝书介绍,公司采取为种植户统一提供种子、技术指导、绿色防控以及统一保底价回收的模式,助推了高粱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了务工群众就业增收和公司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在高粱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岑巩县天马镇还通过集体经济引领、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等措施,积极发动农户科学种植高粱,不断拓宽增收致富路子。公司以每公斤6.4元的价格实行保底价收购,让种植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村民在岑巩县天马镇杜麻村高粱基地收割高粱(李昌焯 摄)

  “公司负责种子供应、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对于我们种植户来讲,有了稳定的销路就不发愁。我打算明年自己承包150亩来种植高粱,专心种植卖给他们就可以了。”天马镇杜麻村村民刘志成说。

  高粱是被誉为“铁杆庄稼”的高产作物,具有高能、抗旱、耐涝的独特属性。常年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坝区连片的自然资源优势,为该镇发展高粱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岑巩县天马镇杜麻村高粱基地,高粱长势喜人(吴国明 摄)

  “这种高粱在我们这里试种效益还可以,老百姓看到了效果,种植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把它作为一个特色产业来发展。”天马镇杜麻村党支部委员周文昌说,公司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实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既解决了销售难问题,也保障了种植农户的切身利益。

  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岑巩县天马镇高粱产业正朝着订单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下一步,当地还将进一步调整优化高粱产业种植区域,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带动更多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

高粱长势喜人(李昌焯 摄)

  “订单农业是比较有效益和稳定的,今年杜麻村的高粱产业就有效带动了6000人次就业增收。目前正处于高粱收获的关键时期,通过今年收割情况来看,全镇预计产量达32万斤,产值112万余元。”岑巩县天马镇党委副书记杨仕俊介绍。

  岑巩县天马镇将进一步整合坝区资源,合理规划,发挥良好地理气候优势,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高粱种植,稳定高粱种植的面积。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推进高粱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李昌焯 吴国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