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天高共蔚蓝 山海景更新

2022-08-27 10:06:10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23日,我国第四大港口——广州港,23岁的集装箱码头塔吊司机秦鹏,在离地45米的岸桥操控室内,熟练地将一个个从世界各地跨海而来的集装箱平稳卸下。

  5年前,广州港集团等企业与毕节等地的职业院校合作开办“广州港班”,免费招收贵州贫困学生就读,秦鹏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广州港集团已持续招聘了4批100多名来自毕节山区的毕业生。

  山海相连,粤黔情深!

  广东是距离贵州最近的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贵州时间最早、成效最好的省份之一,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贵州的省份。携手奋进新征程,两省“共谋”“共建”“共赢”的话题更多、维度更宽、合作更广。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贵州扩大开放合作的主攻方向。这为我省进一步加强粤黔协作明确了方向。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用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省际合作机制,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

  粤黔协作,不仅为贵州带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也为粤黔两地携手迈向共同富裕注入了澎湃动力。

  优势互补 “粤”来越好

  雄厚的资金技术、先进的管理模式和高端的人才支撑,是广东企业的优势,也是贵州所盼。

  “我们在六盘水市的亲子文旅项目——‘小马森林乐园’,预计9月初就能签约了。”8月24日,在广东省中山市火炬高新区,广东金马游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泽钊兴奋地说。

  在林泽钊看来,选择贵州是因为贵州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多姿多彩,是名副其实的公园省,也是文化旅游大省,“我们希望以文旅科技赋能,丰富城市文旅活动,助力贵州旅游景区提质增效”。

  “小马森林乐园”项目位于六盘水市凉都体育中心旁,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规模约40000平方米,主要包括摩天轮、欢乐部落、嬉水天地、冒险山谷、萌宠花园、光影森林等6个板块。

  “项目要打造六盘水市优质家庭亲子娱乐目的地,融合亲子旅游、城市娱乐、城市夜游等业态,丰富六盘水城市旅游业态,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六盘水市旅文投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何柳英坦言。

  共饮珠江水,情同一家人。从1996年中央明确深圳市对口帮扶贵州毕节市(原毕节地区)和黔南州都匀市开始,粤黔协作已经开展了26个年头,取得了系列务实成果。2021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

  优势互补,“粤”来越好!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贵阳市投资20亿元的贵阳高新区5GWh刀片电池二期增产扩能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

  深圳欣旺达在黔南州投资70亿元的“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

  广东嘉尚在大龙经开区投资25亿元建设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预计明年5月投入生产;

  …………

  一个个项目落地,无不见证“粤黔携手”丰硕成果。截至7月底,粤黔合作产业项目已达726个。

  通江达海 “黔”力无限

  贵州品质优良的生态农特产品,丰富的能源、矿产、人力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正是广东所需。

  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的威宁自治县是土豆的最佳种植地,当地的土豆种植面积已超200万亩。

  2022年初,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责任有限公司与广东碧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手“碰撞”出新产品——土豆饼干。独特的口感、新颖的包装,在广州白领群体中迅速“走红”。

  生态美食品,吃出健康好味道。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打造开放通道,贵州聚力打造粤黔主通道,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粤黔两地在农特产品合作方面日益密切。

  8月16日,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社区的盛园蛋业蛋鸡养殖基地,透过智能化蛋鸡舍的玻璃,只见一只只蛋鸡正在啄食,一个个鸡蛋溜进传送带,传输到装蛋车间。

  蛋库门口,货车正等待装货,“这是今天发出去的最后一车货。”养殖基地负责人龙安贵说,“我们每天要发出1000多件鸡蛋,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直供大型商超,很受消费者欢迎。”

  毕节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守荣介绍,毕节市成功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53个,占全省149个的35.57%,居全省第一,认定产品涉及蔬菜、水果、食用菌、禽、蛋等五大类50余种。

  通江达海,“黔”力无限。

  广州艾米集团与安顺市合作,成立了安顺数智大米研究院有限公司,打造“安顺大米全域水稻数字化系统”。贵州省黔坝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家清对未来前景看好,“有东西部协作帮助,我们对打开大湾区市场很有信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四加”模式(“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助力“四化”,黔货源源不断出山入粤,不断推动两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

  山海同心 合作共赢

  近日,安顺市妇幼保健院主刀医生何泓,做了一个不寻常的手术。

  一位宫颈癌患者因为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何泓决定采用目前国际倡导的经腹宫颈癌广泛性子宫切除及淋巴结清扫手术。在她的带领下,手术圆满完成。

  何泓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副主任、妇产科学教研室副主任。去年8月,作为领队的何泓正式到岗挂职,开始了在安顺市妇幼保健院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

  无论在粤,还是在黔,她以一把手术刀诠释医者仁心,用心用情诠释“医路”上的使命担当。

  山海同心,助力贵州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

  广州港,吞吐量居世界第五位,与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2020年7月21日,首批“广东技工·广州港班”的34名贵州毕节贫困学生正式毕业并入职广州港集团。“校企合作”与“智力扶贫”相结合,“广州港班”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职即入群,毕业即就业”。

  “首批招生的34名毕节学生,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已全部入职广州港集团,从事港口装卸相关工作。其中,26名属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广州港工会扶贫负责人吴禹佟介绍。

  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南方科技大学于2012年4月成立。过去10年,对南方科技大学而言,是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十年”;而贵州也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

  “黄金合作”开启彼此发展新的“黄金十年”。8月25日上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专项协议》,推动省校合作进入新阶段。

  天高共蔚蓝,山海景更新。黔粤携手续写新篇,跨山越海的合作必将硕果累累、情谊必将深厚绵长。(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