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上半年全市净增大数据企业317户

2022-08-27 10:09:54  来源: 贵阳日报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贵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上半年全市大数据企业净增317户,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2%。

  贵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为贯彻落实两《条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呈现大数据产业集聚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不断深化、大数据融合日益深入的良好态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报告,贵阳贵安作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热土热度不减,数字产业加快发展。大数据市场主体实现新提升,上半年全市大数据企业净增317户,达到5502户,满帮、朗玛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榜,医渡云、满帮成功上市。数字新基建加快突破,网络基础进一步夯实,“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实施,贵安集群成为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目前在建及投入运行数据中心17个,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初步建成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与此同时,贵阳深入推进“一硬一软”(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个产业发展。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服务器为主的产业链不断建强。今年上半年,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2.9亿元,同比增长22.2%,规上企业从去年的76户增加到86户。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实现高速增长。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贵阳市贵安新区“软件再出发”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主攻“一主两特”,构建“首位突出、重点突破”的发展格局,强力推进贵阳贵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营收318亿元,在全省占比提高到95.1%,增速达111.7%。

  此外,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不断优化升级,持续释放了政府数据价值。其中,自共享平台搭建以来,部门间调用数据量和次数逐年大幅增加,到今年6月,部门间调用数据达787万次,同比增长91%,为“一网通办”等应用场景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记者 肖达钰莎)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