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职教国际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22-08-27 10:09:22  来源: 贵阳日报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搭平台建渠道——

贵州职教国际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贵州多所职业院校分享了在职教领域的发展经验与成果,并与东盟国家职业院校携手合作交流,共谋职教发展。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聚焦职业教育国际交流长效机制;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学生搭建技能展示舞台……交流周期间,以职业教育为主题的成果展、论坛、研讨会及大赛不断。

  8月24日,2022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在花溪举行。论坛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第五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授牌。据悉,五年来,该协会已分批次遴选出了100个“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通过开展来华留学、境外办学、师资培训等,助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了中国和东盟各国职教领域的合作样板。

  第二届马中(贵州)教育与培训论坛上,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介绍了该校在技能人才培养以及深化产教融合上的成果;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养老产业论坛上,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分享了该校发展智慧养老服务的经验做法;中国-东盟国际化康养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贵阳康养职业大学分享了该校在康养服务人才培养上的经验……职业教育,正为贵州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人力支撑。

  近年来,依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贵州各职业院校聚焦职业教育国际交流长效机制,通过各类国际技能培训平台,有力推动了贵州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进程。

  2022年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联合5所海外院校和医院、11所省外高校、15所省内高职院校及医院共同成立了“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联盟”,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搭建起了护理教育、临床护理、护理研究和健康服务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

  除通过国际技能培训平台开展合作,贵州部分职业院校与东盟国家学校之间各类合作项目也在逐步深化。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是贵州省唯一一所以茶为特色的学校。近年来,该校一直和东盟国家学校共享茶文化方面的特色课程资源,目前正准备和东盟合作建立一个茶方面的特色产业学院,吸引更多东盟国家的学生以及企业来黔。

  近年来,贵阳康养职业大学先后与10所国(境)外大学、行业协会、企业签订专业领域合作协议,为推动双方资源共享、促进师生互访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创新国际化康养人才培养模式,引入了德国、日本的康养人才培养标准,结合中国实际开展人才培养,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办学水平。自2016年起,该校就与德国蕾娜范养老集团进行合作,已举办了13期养老护理培训班,共培训735人次,合格率100%。

  一直以来,贵州省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先后提出了打造特色职业教育强省,坚持以产教融合为导向,构建以黔中经济区清镇职教城为核心发展体的“一体两翼多节点”职业教育发展布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力推动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强内功,一方面借外力。目前,我省已将“国际交流合作示范校”的创建纳入了贵州省职业教育“技能贵州”行动计划项目,未来三年内将创建不少于8个国际交流合作示范校,在更高水平上开展教育和人文交流合作,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贵州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记者 杨源)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