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息烽县养龙司镇:涵养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27 16:22:05  来源: 息烽县养龙司镇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在贵阳市息烽养龙司镇的广阔大地上,一股股文明新风犹如扑面而来的春风,吹进百姓心田,滋润千家万户。

  来到养龙司镇高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朴大方的文化墙,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平坦的柏油路……

  “以前我们都羡慕城市的生活,现在轮到城里人羡慕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了,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乡风文明,每天早上打开门心情都很舒畅。”高硐村党支部书记对笔者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的引领。村两委班子深刻地认识到:在乡村,文明建设是“魂”,乡村振兴是“根”,要让村民真正生活幸福,就要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该村以强化党建为引领,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有效加快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步伐。

  高硐村党支部从党员队伍抓起,要求党员积极“治陋习、树新风”,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村规民约的制定,确保移风易俗体现到村规民约中。

高硐村发展的刺梨产业示范基地

  据悉,该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由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先进人物等组成宣讲队,采取集中、分散等宣讲形式,发放知识手册、教育读本,引导干部群众学习党的惠民政策、优秀传统文化、移风易俗规范等,让群众明事理、辨是非、知对错。同时,该村还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成为移风易俗的宣讲员、文明乡风的带头人。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作为服务重点,开展结对帮扶、代办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妇女寻找致富项目、开展技能培训,为贫困妇女送健康、送关爱等。

  在产业发展上,该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路子。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刺梨种植2800余亩,带动1000余人每年每人增收3000余元,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6万元。

  高硐村村民说:“村里现在要啥有啥,交通也方便,农闲的时候和大家一起摆哈龙门阵,跳哈广场舞,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养家,这就是咱要的好日子啊!”

  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正是高硐村的真实写照,在基层党建引领、涵养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高硐村今后的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敞,村民的日子也将越过越红火。(李碧静)

高硐村丰收的刺梨果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