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杨妹”的幸福生活

2022-08-28 15:43: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7日电 眼下,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上塘镇团坡村的烤烟、蓝莓等农作物已进入收获季。走进团坡村村委活动室,几名妇女聊得正欢,其中一位名叫杨妹,是一名90后,曾外出务工的她去年底才回到家乡就业。

  杨妹1993年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因父母没有文化,连为她起名都变得困难,一声“杨妹”便叫到现在。2017年从贵州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杨妹结婚生下二宝半年后,为了挣钱养家,她踏上了异乡求职路。

  2020年初,杨妹到广州的一家电子厂上班,在那里一干就是两年,收入还不错,但无法照顾到老人、孩子,杨妹心有愧疚。

  “长期与孩子分开,就算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2021年底,在大宝即将上幼儿园之际,为了能照顾家人,杨妹毅然辞职回到家乡。

杨妹(左一)在工作中。

  回到家乡后,靠着自身的学历、专业优势,杨妹在诸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进入黄平县烟草公司的“幸福收购点”做会计,每月工资26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养家,最开心的事就是天天能见到孩子。”

  杨妹说,爱人在陕西,诚实、勤快、有责任感。“每年休假回来,都下地帮助父母亲做农活、陪伴孩子玩,家务全包。”谈到丈夫,杨妹十分自豪。

  婆家与娘家仅十里地之隔,闲暇时间杨妹会带上孩子看望自己的父母,丈夫休假回家期间,杨妹还会带上公公婆婆全家一起回娘家团聚,一家人其乐融融。

  最让杨妹欣慰的是孩子的变化。刚从广东打工回来,两个孩子非常胆怯,见到生人就哭,不爱说话,甚至连“妈妈”也不愿叫,这一度让杨妹十分心酸。

  “现在好了,两个孩子性格完全变了个人似的,每天都活蹦乱跳,我上班也就安心了。”杨妹说,公公婆婆年纪刚过五十岁,今年他们种了70亩烤烟,除去前期因水灾受损及成本费用,预计纯收入有近10万元。

  “嫁到他家已有6年了,公公婆婆对我照顾有加,吃穿不愁,在烟草公司‘幸福收购点’工作也很开心,我的幸福生活是他们‘托举’出来的。”杨妹脸上露出喜悦之情。

  “孩子爸爸不久后也打算回乡,到时找个好点的工作或者接力种植烤烟,我都会全力支持;自己想再努力一把,争取考到注册会计师证;到县城买套大点的房子,接上公公婆婆一起住,陪伴孩子学习成长……”对于未来,杨妹充满信心。(王岚)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