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2022-08-28 19:38: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8日电 8月28日,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以下简称“辣博会”)在遵义市新蒲新区举行。本届辣博会以“生态贵椒·香辣天下”为主题,旨在持续加强辣椒业界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高水平对外交往平台。

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蔡连素摄

  近年来,贵州将辣椒作为12个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重点发展,稳规模、提品质、强企业、树品牌,打造了最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的增收产业。

活动现场。新华网 蔡连素摄

  如今,贵州辣椒规模不断扩大,种植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有20个县域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绥阳县、大方县、遵义市先后分别被授予“中国辣椒之乡”“中国皱椒之乡”“世界辣椒之都”称号。今年上半年,早春辣椒产量65万吨、产值27亿元,亩均收益达9000元、增长14%,实现“开门红”。“小辣椒”越来越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签约仪式。新华网 蔡连素摄

“世界辣椒特色小镇”授牌仪式。新华网 蔡连素摄

  近年来,遵义市聚焦“生态贵椒·香辣天下”宣传主题,创建“贵椒骄”省级公共品牌,培育区域公用品牌近10个,“遵义朝天椒”“大方皱椒”分别位列全国十大名椒榜首和第三。省部共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辣椒市场落户在此,干椒交易规模全国第一,发布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具有“中国辣椒、遵义定价、买卖全球”的优势。开幕式上,命名虾子镇为“世界辣椒特色小镇”,并举行“贵州十佳糟辣椒品牌”“贵州省辣椒产业十强镇”“全国辣椒十大新优品种”“贵州辣椒十大经销商”授牌仪式。现场,贵州辣椒产业招商引资集中签约,共达成涉辣生产、加工、销售等合作项目44个、资金20.69亿元。

开幕式现场干辣椒展示。新华网 蔡连素摄

展销会现场,市民品尝泡椒。新华网 蔡连素摄

  此外,本届辣博会还将举办展示展销暨美食文化推广巡展,举行“高标准打造国家级辣椒市场·助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辣椒新优品种展示推介、辣椒新产品推介暨商务恳谈、招商对接等活动。(蔡连素)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4836